广西百色强化监督执纪“护航”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12-07 10:58:0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何伟、向志强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强化监督,广西百色市,作风问题,一把手,党委

新华社南宁12月7日电(记者何伟、向志强)“没想到还能拿回这笔钱,感谢纪委干部为我们讨回了公道。”近日,广西百色市纪委监委到凌云县伶站瑶族乡陶化村那利屯开展违规收取的危房改造资金清退仪式,现场向23户群众清退补助资金17.95万元。拿到清退款,村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百色市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工作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缩影。截至2018年底,全市还有7个县、19.46万人尚未脱贫摘帽。今年以来,当地紧盯一张教育惠农卡、一本病历、一间住房、一条扶贫路、一个水柜的“五个紧盯”行动,围绕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中扶贫到户项目“最后一公里”“梗、阻、塞”等薄弱环节,开展“清风入户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百色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科员黄光达介绍,当地党委、纪委监委同向发力,党委“一把手”发挥“头雁”作用,以“系统抓、抓系统”为方法,压实各方面工作责任。百色市委出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抓系统、系统抓’二十条措施》,明确纪检监察机关“抓系统”6条措施和扶贫主责部门开展“系统抓”14条措施,促进专项治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百色市在脱贫攻坚中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注重精准强化“四种形态”运用。例如德保县纪委与教育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发现东凌中心校套取学生营养餐补助、寄宿生生活补助等,6名相关责任人受处分,192万元资金被追回;那坡县纪委在逐户访查中发现杨某利用信贷员的职务便利,非法侵占农户小额贷款和普通贷款103万元,对其进行立案审查,并移送司法机关;田阳县在清查工作中发现错发及死亡对象继续享受有关补助59.3万元,已追回其中错发款18.7万元。

“只有把身子沉下去,才能逼着问题浮上来。”百色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赵岐阳说,今年以来,全市12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调研走访,共走访群众8万多人次,用双脚丈量民情,起底问题线索,促进问题整改。

为了解决隆林各族自治县者保乡中棒村群众饮水难题,当地党委政府决定实施集体饮水项目,在全村20个自然屯修建20个水池。但水池建好了,水管也连接到群众家门口了,却由于不通电,抽水机无法运行,迟迟供不上水,群众只能瞅着水龙头干着急。

县纪委干部在遍访群众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开展监督追责,要求相关部门马上整改落实。不到一个月时间,抽水机接上了电,水池管理人员也得到落实,除了一个自然屯由于正在进行农村电网改造还未接通电源,其他19个自然屯全部供上了自来水。

据统计,今年1-11月,百色市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98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9人,组织调整或处理577人,通报曝光159批420起典型案例。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徐波表示,接下来百色将做好“后半篇”文章,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