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高原藏乡见闻: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产业巩固

发布时间:2019-12-05 10:44: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添福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多巴,高原藏乡,藏族乡,禁塑,加油站

青海高原藏乡见闻: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产业巩固

图为青海首座村集体经济扶贫加油站在尕楞藏族乡开工。 张添福 摄

中新网西宁12月4日电 题:青海高原藏乡见闻: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产业巩固

中新网记者 张添福

建设扶贫加油站、传承百年藏乡酿酒技艺、全面“禁塑”保护高原生态、发展藏乡生态及文化游……在青海东部山区的高原藏乡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尕楞藏族乡,通过系列产业支撑,“造血式”巩固脱贫成果。

图为多巴介绍酩馏酒加工基地设计蓝图。 张添福 摄

创新模式:扶贫加油站为村集体经济“破零”

尕楞藏族乡党委书记多巴向中新网记者算了笔账,该乡的一些村落,到县城来回就得百公里,村民私家车、农机“加油远、加油贵、加油难”的问题长期存在,这种情况在雨雪天更为严重。

多巴介绍,2019年,尕楞乡利用6个非贫困村的集体经济发展资金600万元,计划新建尕楞乡扶贫加油站,每年收取48万元的投资回报,并实现1至3人就业。

3日,“中国石油尕楞扶贫加油站”正式开工,这是青海首座村集体经济扶贫加油站。

多巴说,该项目创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集体经济实力将显著增强,还有利于当地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

图为秀日酩馏酒展示。 张添福 摄

1   2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