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里的乡村振兴路——青海省大通县边麻沟村再造绿水青山让生态生金

发布时间:2019-12-04 14:28:19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郜晋亮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李培东,沟村,乡村旅游,花海,农家乐

在2006年乡镇合并前,青海大通县边麻沟村本属于窎沟乡,是沟里最深最远的一个村子。“窎”字意为“深远,遥远”,也足见这里的偏远。由于交通不便,边麻沟村长期以来发展缓慢,老百姓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直到2014年,一缕春风吹进了边麻沟村,沉静已久的贫困小山村开始出现生机。

那一年,李培东正式当选边麻沟村党支部书记。回忆起以前的苦日子,李培东感慨道:“村里穷,穷得大家都走不出去,穷得别人也不愿意来。现在可不一样了,村里摘了穷帽,城里的人扎堆往村里来,村里人不用外出,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边麻沟村今天的巨变,得益于大家一直坚信的一句话——只要有思路就一定有出路。”

四年前,这里的确还是一个穷山沟;可四年后,这里却已换了天地。昔日破落穷困的边麻沟村如今已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成了全省的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每至盛夏,这里游人如织。游客们徜徉在绿水青山间,欣赏绚丽的花海,领略农家的趣味。一路走来,边麻沟村已经踏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

做活土地文章

对于村里的情况,村主任李存德最熟悉不过。他告诉记者,边麻沟村的耕地基本都是坡地,以前好的年景还够自家吃,要是老天爷不照顾,就只能挨饿了。在种地的这条路上走下去,村里人怕是没有什么出路。这是村里多数人对今后发展的认识。所以,有点想法的人就离开村子到外面打工去了。

李培东就是外出打工者其中一员。不过,最后他还是选择回来建设自己的村庄。经过两年的酝酿,李培东觉得机会来了。他说:“2016年12月,青海省委提出了‘从农牧民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的转变’的发展理念,这就是边麻沟村的发展方向,我们要再造绿水青山让生态生金。”

经过村“两委”班子认真谋划,征求全体村民的意见之后,最终确定利用村里荒山荒坡,开发乡村观光旅游。主要任务就是打造乡村花海,并引导和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乡村民宿、农家种植养殖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努力走出一条依托生态文明建设助农增收的路子。

有思路就一定有出路。乡村观光旅游的想法挑起了村里人的热情。热情归热情,可是,要在村里山坡地上种出花海可不是一个小工程。李培东说:“到流转土地的时候,一些村民心里开始打鼓,担心这个事能不能搞成。我和村里干部又做思想工作,又作承诺。土地搞活了,村里发展就活了。”

终于,边麻沟村的山里、沟里变成了花的海洋,2016年正式开张迎客。仿佛就在一夜间,这里变成了全省走红的乡村观光旅游景点。让边麻沟村人没有想到的是,当年,景区游客就达30多万人次,景点门票收入突破100万元,带动村里其他收入400多万元。边麻沟村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1  2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