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口秀”般的“精神扶贫” 笑声的背后是她带病的坚持

发布时间:2019-12-03 14:10:43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任佳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的莫鸽鸽,扶贫干部,脱贫攻坚

一拖再拖的手术

在家人同事眼中,的莫鸽鸽性格乐观,工作能力强。但直到现在,可能许多群众还不知道,这位走村入户在台上激情宣讲的大姐,是一位癌症患者。

早在2016年的一次体检中,的莫鸽鸽就被查出肝癌。不想家人担心,也不愿给单位添麻烦,她谁也没告诉,在丈夫的陪伴下,悄悄地做完了第一次手术。

基层脱贫攻坚工作艰辛,在宣讲期间,的莫鸽鸽有时一天要跑三四个村,为了让宣讲更有感染力,她通常都是站着讲,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赶场”宣讲时,她累了就抱着被子在车上睡一觉。

组员廖梅说:“我经常跟着鸽姐下乡去宣讲,有些时候山路危险,我都胆战心惊的,鸽姐还经常讲到晚上十点过,才约出租车回来。而且我们都没看出来鸽姐得了肝癌。现在想来,确实那时候她精神不太好,有时撑不住了就缩在车后座上睡觉,或者借老乡家睡个半个小时,然后又满血复活地开始讲课。”

2018年12月,的莫鸽鸽的肝癌复发,经检查,她的肝上又长了一颗肿瘤。“但是当时正好是我们金口河区脱贫摘帽的关键时刻,我就想,如果我要去手术,我自己负责的工作就要放下,我老公要照顾我,负责的工作也要放下。这次换肝这么大的事情,必须要全家凑手术费,那只能给我女儿说了,那就意味着我大女儿的工作也要放下。这样一算的话,我们一家就要耽误三个组的工作,那不行,关键时刻怎么能因为我扯后腿!我还是再坚持一下,拖过关键时候再说。”

直到今年4月,金口河区被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后,她才去成都做了介入术。此时,同事们才知道她罹患癌症的事情。2个月后,还在康复期的她又闲不住了,主动请缨,到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宣讲。在她看来,自己还没有病到动不了,还能坚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2019年9月,的莫鸽鸽等到了合适的肝源。在进行肝脏移植手术的前一天,她仍然活跃在“鸽鸽讲堂”的宣讲现场,直到讲完最后一场,她才去办理入院手续。

面对病痛,的莫鸽鸽不仅以乐观和勇敢感染着身边的人,还以实际行动去帮助那些同样为病痛所扰的人们。她将“鸽鸽讲堂”开到了病房里,给大家讲笑话、唱歌、发表“心灵鸡汤”,让病友们重拾生活的信心。

<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