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关切脱贫事|医疗扶贫,照亮贫困家庭的明天

发布时间:2019-12-03 09:56:31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杨思琪 屈婷 胡虎虎 孙清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脱贫,医疗扶贫,因病致贫,两不愁三保障

集中托养:“安放”一家人

“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一度是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的真实写照,也是医疗扶贫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集中托养给不少家庭送来温暖。

日前,在驻马店市经济开发区托养中心,记者看到,年过古稀的李志得正在用左手练习毛笔字。年轻时,因一场车祸,李志得右手、右腿残疾。在托养中心,他不仅吃饭、就医不花钱,还能享受到专业陪护。

在文体活动室里,10多位老人聚在一起,有的在写字、画画,有的在下棋。相邻的康复室里,有老年人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

在这个中心,像李志得一样患有二级以上残疾,日常饮食起居不能自理的贫困户已有45位。驻马店市残联理事长张银良介绍,每个托养中心统一设计居住室、医疗室、康复室、厨房、餐厅及卫生间,统一配备护理床、轮椅、康复器械等。

20多岁的吴齐患有脑瘫,住进了托养中心。中心把吴齐母亲周贺梅招为护工,一个月有2000元工资,她可以一边照顾儿子,同时照料其他残疾人。

托养中心建设和运营资金以财政投入为主,同时整合入住人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多项资金,设立“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运营基金”,并引导社会公益组织、经济组织、爱心人士等参与。

如今,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已在驻马店市铺开,建成托养中心103个,在建12个,入住重度残疾人2016名。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深入推进县医院能力建设、“县乡一体、乡村一体”机制建设和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到2019年底基本消除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到2020年全面完成解决基本医疗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和满意度。

<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