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柠檬“裂变”背后的改革创新密码

发布时间:2019-12-02 16:36:2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勇、徐旭忠、赵宇飞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柠檬烯,裂变,贫困户,脱贫,重庆潼南,一带一路

车间里的“百变天使”

在重庆汇达柠檬公司生产车间,一筐筐柠檬被倒入鲜果分选机,它们经过浸泡、清洗、拍照、扫描等流程,再进入精深加工环节。

“在这里,柠檬能变成300多种产品。”公司副总经理徐小玲伸出三根手指说,柠檬经过精深加工,一点废渣都不会留下。

一颗柠檬到了生产线上,果肉制成柠檬饮料,果皮制成柠檬蜜茶,果皮还能提炼出柠檬精油,制作成洗面奶、面膜等日化用品,连苦涩的柠檬籽都能制成花果茶……

曾经,潼南柠檬主要用于鲜销,但鲜果市场价格波动大,价格最低时一斤只能卖3角钱。柠檬精深加工,既能有效规避鲜果市场风险,还能提高产品附加值。

2012年起,汇达柠檬等龙头企业投资建设精深加工生产线,与中科院、华南理工大学合作组建研发中心,打造柠檬加工产业链。

徐小玲算了一笔账:“柠檬鲜果一公斤批发价约8元,经过精深加工,一公斤柠檬的价值达到100多元,汇达柠檬的产值也从两年前的11亿元提高到25亿元。”

如今,柠檬精深加工产业链仍在不断延伸。在潼南高新技术园区,重庆檬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鲜柠檬“洁净化”深加工项目正在建设中。

“项目预计将于明年初正式投产,将实现附加值更高的柠檬果胶、柠檬烯等数十种产品的生产制作。”重庆檬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更生说。

<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