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水利厅完成小水电清理整改“一站一策”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02 13:09: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一站一策,工作的意见,工作实施方案,整改措施,长江经济带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水利部官网消息,11月11日,随着最后一个经所在县政府审批同意的小水电清理整改“一站一策”实施方案上传至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管理平台,正式宣告湖北省已全面完成了小水电清理整改“一站一策”的编制及审批工作,再次取得了一个重大阶段性成果。作为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十个省(市)首个完成这一阶段性工作的省份,湖北省完成时间比水利部等四部委规定的2019年12月底这个时间节点整整提前了50天。

依据《水利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的意见》和《湖北省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实施方案》,“一站一策”的编制是整个清理整改工作的“重头戏”之一。清理整改各工作单元需要在前期综合评估的电站分类基础上,以国家四部委关于开展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的意见为总体要求,对“整改类”和“退出类”两类水电站进行“一站一策”方案的编制。根据每个电站的不同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既是电站下一步进行整改或退出实际操作的指导,又是将来验收销号的依据。为把这个“重头戏”演好,湖北省水利部门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工作中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尊重湖北小水电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务实而有成效地完成了“一站一策”编制工作。

考虑到地方财政困难,由省级财政对按期完成综合评估和“一站一策”编制工作的县(市、区)依据工作完成情况实行以奖代补。7月份,湖北省政府批复了《省水利厅关于落实我省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资金的请示》,落实专项以奖代补资金1800万元。

湖北省小水电数量多、开发利用早、时间跨度大,不同建设时期有不同的规定和要求,情况十分复杂。针对此情况,湖北省小水电清理整改联席会议出台了《湖北省小水电清理整改“一站一策”方案编制工作指导意见》,明确了审批手续不全的整改类小水电站,结合清理整改实际情况可采取简化审批程序或合法性认定。此举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工作量、降低了业主经济负担。

为确保“一站一策”编制工作按时高质完成,省联席会议决定让各工作单元“负重前行”。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2019年度考核项目清单及目标要求》将“编制并出台小水电站‘一站一策’方案”作为一项指标予以明确。省河湖长制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度考核“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项目评分细则》也将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的“一站一策”编制工作列入考核评分内容。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