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依法管水治水能力 为行业强监管提供保障

发布时间:2019-12-02 13:09: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意见,水行政执法,管水,依法治水,水行政主管部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水利部官网消息,日前,黑龙江水利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水行政执法的意见》,聚焦“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着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确保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全面依法履行职责,不断提高水行政执法效能,还河湖以宁静和谐美丽,切实维护法律权威和良好水事秩序。

《意见》要求,要明晰水行政执法职能。系统梳理和认领法律赋予水行政主管部门各方面的监管和执法职能,为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奠定基础。要加强水利政策法规机构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市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积极设立政策法规机构和专职的执法队伍,鼓励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设立专职执法队伍和政策法规机构,以适应管理和执法重心下移、依法治水管水的各项要求。加强行政执法能力保障。落实河湖管理保护执法监管责任主体、人员、设备和经费”要求。要建立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制止并查处水事违法行为。要加大水事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坚持开展专项执法和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水事违法行为。要建立水利部门内部的协调配合机制。设立水政监察队伍的实行水利综合执法;未设立水政监察队伍的,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由相关审批职能机构牵头办理,政策法规机构对案件办理的合法性进行审核。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整体大幅提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