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大港水库应急调水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9-12-02 13:09: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北大港水库,应急调水,水源,补水,蓄水量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水利部官网消息,自2018年10月11日天津市启动北大港水库应急调水以来,北大港水库累计入库水量2.78亿立方米,水库蓄水量由干库状况增加至1.72亿立方米,水面面积由不足30平方公里增加至119平方公里,湿地生态功能逐步得到发挥,应急调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为改善北大港水库及周边河道水环境,一方面,天津市水务局多方筹措水源,将于桥水库引滦水源、河北省白洋淀下泄水量以及汛期雨洪资源调入北大港水库,全力保障应急调水水量。另一方面,水利部给予大力支持,实施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试通水,天津市九宣闸收水1978万立方米,有效补充了河道水库水量。北大港水库蓄水量显著增加,水面面积大幅扩大,为珍稀候鸟的迁徙、生息、繁衍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成为东亚-澳大利亚水鸟迁飞路线上最重要的栖息地之一。今年9月以来,在北大港湿地观测到的候鸟种类已近300种,数量超过20万只,均创历年同期新高。同时,北大港水库蓄水为改善南四河及周边地区水环境提供了水源储备,天津市南部地区干旱缺水的局面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