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出穷山窝 搬出新生活——新宁县易地扶贫搬迁为百姓带来实惠

发布时间:2019-12-02 10:18:1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兰绍华 杨坚 杨汉军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易地扶贫,新宁县,扶贫重点,易地搬迁,扶贫政策

倪新康:脱贫奔向小康新生活

11月21日傍晚时分,笔者来到新宁县黄龙镇塘底易地扶贫安置小区倪新康的新家。倪新康刚从福建务工地返乡,妻子夏重春刚从县城湘商产业园的鞋厂下班回家,小儿子刚从附近的小学放学回家,大儿子在县城上初三。

安置小区距县城仅10公里左右,坐落于美丽的夫夷江畔、宽敞的邵新公路旁,交通便利。崭新靓丽的安置小区,成为当地一道风景线。倪新康在安置小区的邻居,共137户521人。

“老婆骑车不到20分钟就能到达务工的鞋厂,两个儿子上学也方便。”倪新康说,现在与以前相比,生活简直是天壤之别。

倪新康是黄龙镇天台村1组人,父母早逝。18岁开始,他就在外务工,常年在外漂泊。2000年,他在外地工作车间上班时,因操作不慎,被机械压断三根手指,造成肢体残疾。直到34岁,他才组建家庭。

成家后,他们曾暂时住在天台村哥哥的旧房子里。之后,因房子小住不下,他们就暂时在黄龙镇街上租了一间非常简陋的房子。两个儿子慢慢长大,房子成了亟待解决的大难题。

倪新康的情况,天台村“两委”和黄龙镇政府工作人员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4年,倪新康家就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随着“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实施,倪新康的生活迎来了拐点。经过相关程序,倪新康被列入易地扶贫搬迁户。2018年,他家入住黄龙镇塘底易地扶贫安置小区100平方米的新房。此后,倪新康一家四口终于有了一个避风港湾。

为了让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天台村村支两委将身残志坚、吃苦耐劳的倪新康介绍到广东务工,每个月工资3500元,并且帮助他申报外出务工人员交通补贴,让其稳定就业。同时,该县发改局和黄龙镇政府积极引导企业创办扶贫车间,为搬迁对象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倪新康的妻子夏重春在鞋厂车间上班,每个月有2500元的稳定收入。

今年,倪新康利用务工空闲时间,在老家天台村荒芜已久的地里种上了油茶,获得产业奖补1500元。倪新康说:“现在,我和老婆通过务工获得比较高的收入而脱了贫,生活逐渐安稳。但是,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发展产业是政府大力扶植的,我想通过自己的双手在土里掘金,带着家人走上小康之路。”

<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