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翼:中非合作迈向高质量发展 经贸合作区建设是潜在增长点

发布时间:2019-11-29 20:5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沈秋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经贸合作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沈秋)11月28日,2019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市举行。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在主旨发言中,就中国助力非洲经济转型、推动非洲繁荣发展提出建议。

张翼表示,中非友谊源远流长、命运休戚与共。2000年,以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为标志,中非务实合作举措不断推陈出新,有力促进了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切实丰富了中非合作成果和中非关系内涵。中非互信基础深厚、互补性强,合作仍然具有巨大的发掘潜力和提升空间。从经济角度分析,非洲的发展依旧任重道远、非洲的发展必须转型突破。

中国如何助力非洲经济转型,推动非洲繁荣发展?张翼提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注重分享与借鉴。“今天的非洲大陆与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相似。”张翼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发展理念不断进步提升。中国愿意同非洲分享发展红利,开展战略规划和政策设计合作、支持能力建设、重点解决制约非洲发展的基础设施、资金和人才等关键性瓶颈问题。但是,这种合作要真正成为强劲助力,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借鉴、消化吸收,转化成非洲的自主发展路径和能力。切忌简化复制粘贴、照搬照抄。

其次,做好转移和承接。张翼认为,中国从劳动密集型产业中“毕业”,为在劳动力方面具有比较优势的其他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价值链创造了巨大的机会。非洲国家内部市场规模庞大,靠近欧洲和中东等消费市场,自然资源丰富,非洲国家可结合自身的发展需求与所处阶段积极与中国对接,开启快速工业化进程。

最后,深化参与和融合。张翼表示,目前,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经贸合作区建设是重要的潜在增长点。2018年,中国连续10年蝉联非洲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并继续名列非洲外资来源地前列。张翼认为,经贸合作区将为当地带来营商环境改善、消费能力提高、人才技能提升等实实在在的利益。综合的政策保障、规范的管理支持、友善的环境配置、合理的产业集聚对经贸合作区健康发展不可或缺。“这既需要中非双方的积极参与和投入,更需要主动融合和包容,从而把经贸合作区建设成为非洲国家实现工业化、完成经济结构转型的先行区和桥头堡,成为中非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发射塔和推进器。”他指出。

据悉,2019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由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乌干达农业、牧业和渔业部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承办;非洲联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支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