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林峰:引领中非投资合作 助力国际减贫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29 18:5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中非投资,合作,国际减贫,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28日-29日,2019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在乌干达坎帕拉市举行。中非发展基金肯尼亚代表处高级经理侯林峰在29日举行的全球减贫伙伴关系非洲区域对话上分享了中非发展基金以投资实践促进非洲减贫发展的有益经验。

侯林峰介绍,中非发展基金由中国政府在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设立,总规模100亿美元,由国家开发银行承办,主要通过股权投资和咨询服务等方式,鼓励和支持更多的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以市场化的方式促进非洲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截至2019年11月15日,我们已在非洲37个国家决策投资超过54亿美元,带动我国企业对非投资超过260亿美元。12年来,所投资的项目增加非洲当地出口50多亿美元、税收10亿美元,累计为非洲当地提供了7万个直接就业岗位和30万个间接就业岗位,解决女性就业近3000人,项目平均的员工本土化率在80%以上。”他表示。

侯林峰从三方面介绍了中非发展基金借助对非投资平台优势,创新多方合作模式,促进减贫工作发展的情况。

首先是联动被投企业,发挥已投项目的示范和带动效用,推动减贫工作开展。侯林峰举例说,中非基金投资的坦桑尼亚剑麻项目,执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在非洲首个村级减贫学习中心项目,以基金投资企业为依托,借鉴中国开发式扶贫的成功经验,为当地提供中国减贫经验实践案例,有效改善了企业周边区域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社区的公共服务水平。

其次与国内国际相关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创新合作模式,共同推动在非洲减贫、能力培训、联合研究、项目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侯林峰举例,中非基金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共同为中国在非投资企业颁发“社会责任奖”、合办企业社会责任杂志,激励在非中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减贫发展;与联合国农发基金、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等联合国机构和非洲有关国家政府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发挥各方优势,推动在非洲减贫、能力培训、联合研究、项目培养等方面的合作。

第三是积极开展和参与各类公益活动,直接助力非洲减贫发展。侯林峰介绍,2014年,中非基金在国内发起向利比里亚、几内亚、塞拉利昂三国抗击埃博拉病毒的专项捐款,捐赠金额45万美元,支持上述三国抗击疫情。与中非民间商会、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等9家机构和个人,参与发起“爱加艾减专项基金”,带动线上线下2万多人的关注,为非洲艾滋病母婴阻断项目募集捐赠金额

据悉,2019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由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乌干达农业、牧业和渔业部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承办。其中“全球减贫伙伴关系非洲区域对话会”“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主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