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点餐式”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11-29 09:40:09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赵西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点餐式,新疆农业大学,助力,学校,农业项目

“让高科技成为农民用得起的实惠技术,让实验室的知识转化为农民的收益。”今年10月以来,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阿布力孜·吾斯曼带领团队针对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6个村村民的需求,开展“点餐式”扶贫,对农牧民饲养牛羊进行专业检测、跟踪服务,有效提高了牛羊受胎率。

“农大专家给我们培训养殖技术,羊羔多了,牛羊长得也快了,我对脱贫更有信心了。”拜什艾日克镇托万克库木艾日克村村民玉苏甫·米吉提家靠养牛羊为生,收入较低,专家上门送科技服务让他信心倍增。

开展“点餐式”扶贫,是新疆农业大学在主题教育中聚力脱贫攻坚主战场,发挥科技优势扶贫的重要举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农业大学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发挥高等农业院校优势,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努力打通科技服务到户“最后一公里”。

针对学校在推进科研项目实施和科技成果转化不够快,助力乡村脱贫攻坚培训针对性不够强,科技扶贫覆盖面不够广等问题,结合农村基层干部群众的需求,新疆农业大学列出整改清单,推进“点餐式”科技服务。学校专家教授在申报科研项目(课题)及在研项目的科技示范、科技服务过程中,紧紧盯住深度贫困村农业生产技术需求,着眼农民急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土壤有机肥开发应用、牛羊高效繁育饲养管理、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服务。

该校林学与园艺学院秦勇教授团队结合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依提帕克村村民需求,示范推广了塑料拱棚辣椒、豇豆、胡萝卜等蔬菜的种植技术;学校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朱金芳副教授团队,开展特色中草药种植与开发技术集成示范,成功种植了驱虫斑鸠菊、毛菊苣、红花等11种特色中草药。目前,学校已在阿瓦提县实施了16项农牧业科技转化项目。

围绕脱贫攻坚,新疆农业大学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推出“点餐式”培训,根据基层群众的需求和期盼,主动到一线提供技术服务、开展技术培训,破解科技服务到户到人“最后一公里”难题,截至目前,新农大已在阿瓦提县培训农民万余人次。与此同时,学校根据喀什市、麦盖提县等3个县市的需要,承办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累计培训近2000人次。

11月12日,新疆农业大学成立了新疆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新疆乡村振兴研究院是学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围绕新时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课题,加强技术创新以及成果转化,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新疆农业大学党委书记谢树青表示,学校将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重要内容,持续加大帮扶力度,积极帮助南疆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村对接优质农业项目、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科技培训、以产业帮扶助力脱贫攻坚整体工作,促进高校科技、人才、智力优势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本报记者 赵西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