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子村“变身记”

发布时间:2019-11-29 09:40:09 | 来源:解放军报 | 作者:凌博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变身,军事科学院,外墙保温,专业合作社

初冬时节,冀北大地笼罩着寒意,而河北省隆化县唐三营镇羊圈子村村口的一排温室大棚里却是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新鲜的西红柿。

干净的水泥路通到每户院落门前,食用菌菌棒加工厂厂房建设热火朝天,一排排温室大棚里蔬菜长势喜人,宽敞明亮的新建校舍里传来琅琅书声……11月11日,记者随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部有关人员到羊圈子村小学参加爱心捐助仪式,一路走来,所见所闻,让人很难相信这里曾经是一个省级深度贫困村。

“现在村里渐渐兴旺起来,村民的腰包鼓了,嫁过来的姑娘多了,孩子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这都是脱贫攻坚带来的新气象。”面对记者的疑惑,村支书张士宇打开了话匣子。

羊圈子村的变化,缘于他们和军事科学院的结缘。2016年底,军事科学院党委将羊圈子村确定为该院机关定点帮扶贫困村。

隆化县是全军十大挂像英模之一的董存瑞烈士牺牲地。在羊圈子村脱贫攻坚工作牌上,官兵们看到了相关情况介绍:羊圈子村位于隆化县北部,海拔800余米,由黑橡子树、大窝铺、二道窝铺等10个自然村组成,占地面积26平方公里,其中林地1500亩、耕地2000亩,是首都地区重要的生态涵养地和水源地,也是河北省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为啥会这么穷?

“地处山区、位置偏远,底子薄、欠账多、基础设施条件差、缺乏致富项目和产业,因学、因病、缺乏劳动力是主要原因。”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部干部王成龙对羊圈子村的情况有过深入调查,羊圈子村耕地面积少且均为旱地和山坡地,农作物以玉米为主,附加值低,养殖业发展也很落后,规模较小。

面对贫困,村民们不是没想过办法。几年前,村里就打算种植附加值高的蔬菜,可如何运出去却成了一道大难题。

“原来的路就像核桃一样,除了坑就是洼,一到下雨天根本就没法儿走。”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占山介绍,2016年夏天,他种了7亩茄子和豆角,收成不错却没挣到钱。原来,一车茄子从村里运出去,路上颠坏了一半多,客户直接拒收。

无独有偶。在最偏远的北沟林场自然村,林木茂盛,景色怡人,盛产松蘑等山货,就因路况实在太差,山货运不出来,10多户村民只能守着金饭碗受穷。

羊圈子村的困难,牵动着军事科学院广大官兵的心。为了帮助村民拔掉“穷根”,近3年来,院党委先后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会,传达上级指示,分析扶贫形势,安排部署任务,优化扶贫方案。院政治工作部领导和业务部门有关人员先后10多次到羊圈子村实地调研、走访慰问,现场对接帮扶计划、协调落实帮扶方案。

“长期以来,集体经济羸弱、村办企业缺乏启动资金,一直是制约羊圈子村发展的一个顽疾。要解决这个问题,外部不输血不行,仅靠外部输血也不行。”军事科学院领导告诉记者,为了提振羊圈子村集体经济,他们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2017年,经军事科学院指导,羊圈子村专门成立帮扶项目基地和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此基础上,军事科学院协调投入200多万元资金,帮助羊圈子村建成食用菌菌棒加工厂1个、黑木耳培植基地40亩、日光温室蔬菜大棚8个、配套生产生活用房6间,主要雇佣本村贫困户参与种植、管理和经营。与此同时,他们还推广“订单农业”方式,指导农户与农业企业签订包销合同,并积极协调收购、销售事项,解决农产品产销不对称的难题,为全村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

“去年,村里种的西红柿被厂家全部收购,实现收入20万元左右,上交集体4万元,另外还带动15户贫困户每户分红500元……”说到这里,马占山又兴奋地介绍,前不久,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还协调地方企业,购买羊圈子村5000余市斤黑木耳出口到韩国呢!

壮大扶贫产业,村集体有了钱,好多想法变了现。在军事科学院的具体帮扶下,羊圈子村又修建水泥路7.35公里,实现了10个自然村道路村村通、家家通,村民不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了。

路修好后,村里的蔬菜也不愁卖了。在北沟林场,村民不但能及时约到夏天收鲜蘑的客户,自驾游到山区采风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产业扶持路子广,兴教助学办法多。

扶贫扶志,扶贫扶智,军事科学院同样下足了功夫,在帮村子挖“穷根”、阻断贫穷代际传递上使长劲。

“2017年暑假期间,军事科学院组织力量对我校校舍进行改造升级,现在学校的硬件设施在全镇都数得上!”羊圈子村小学校长李金全说,羊圈子村冬季非常寒冷,以前教室取暖用的是煤炉,生炉子时满教室都是烟,温度还不稳定,到了取暖期,学生经常以各种理由不来上课,因为教室里实在太冷,去年20间教室全部做了外墙保温,还安装了壁挂式电暖气,孩子们也都愿意来上学了。

村民张金学,母亲双眼失明,两个女儿都在读书,一家五口的吃穿用度仅靠夫妻两人养牛、务农勉强支撑。今年8月,大女儿张美茹考上大学,高兴之余,学费却让夫妻两人一筹莫展。军事科学院领导闻讯后主动送来3000元助学金,一家人感动得热泪盈眶,连连说“共产党好、解放军亲”。

采访期间,恰遇河北省扶贫工作检查组在隆化县检查验收。据唐三营镇党委书记金卫辰介绍,目前羊圈子村贫困发生率已经下降至1.09%,低于国家规定的2%的整村脱贫出列标准,已经通过隆化县、承德市的检查验收。不出意外,此次通过省级抽检后,羊圈子村年底就可以正式脱贫出列了。

脱贫之后,摘帽不摘帮扶。如今,军科人正在筹划羊圈子村“变身”之后的后续帮扶。譬如,产业有了,技术怎么跟得上?譬如,物质丰富了,思想怎样上台阶,眼光如何放长远。

“脱贫之后要做的事情,不比脱贫之前少。”军事科学院主要领导如是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