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梧县:推行“五+”产业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11-29 10:37:07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徐颖娴 钟斌明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贫困户,扶贫,发展,模式,产业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流转家里的土地不仅有租金收,每个月在农场干零活还有2000块工钱,比我自己种地收入高多了!”说起现在的生活,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苍梧县旺甫镇鹤洞村的贫困户禤火兰难掩心中的喜悦。

近年来,苍梧县立足产业优势,以发展优质稻、柑橘、茶叶、猪、松、杉、香料特色产业为主线,积极探索推行“五+”模式,走出一条以特色产业发展为杠杆的产业扶贫之路。

合作带动扶贫——实行“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该县选择有实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委托经营主体,吸纳扶贫小额信贷,帮助贫困户增收。目前,全县51个贫困村中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41个,覆盖全部贫困村。

订单生产扶贫——实行“公司+贫困户”模式。该县将贫困户与各龙头企业组成利益共同体开展订单生产,带动贫困户大力发展种植业。如沙头镇发展中草药种植170多亩,辐射带动大平村、塘湾村、深塘村3个贫困村80户贫困户。

党组织带头扶贫——实行“党员+基地+贫困户”模式。该县通过党员示范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如六堡镇推行“党旗领航•茶商扶贫”试点后,塘平村的党员联合起来组建茶叶专业合作社,带头规范茶园管理、收购加工六堡茶叶、打造六堡茶特色品牌,由此探索精准扶贫的新路径。

产业链扶贫——实行“土地流转+贫困户”模式。该县大力引导村民把土地流转租借, 实现领“三薪”格局。如梨埠镇沙地村流转土地3000多亩,吸引60多户贫困户入股,发展“水果上山”工程以及建设开发“仙迹桃花岛”景区,贫困户可获得租金、工资以及分红收入。

“造血式”扶贫——实行“村集体+贫困户”模式。该县充分发挥村集体资源的作用,有效促进贫困村集体收入和贫困户收入同步增加。如木双镇双贤村利用2000多亩集体林场,选择肉牛养殖作为脱贫产业项目,实现了村中58户贫困户产业全覆盖。(徐颖娴 钟斌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