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刚:中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持续深化减贫

发布时间:2019-11-28 19:4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沈秋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减贫,中非合作,可持续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沈秋)11月28日,2019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市举行。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志刚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中国将在继续做好本国减贫工作的同时,敞开胸襟、拥抱世界,同国际社会一道,持续减贫、深化减贫,为全球减贫事业取得新进展、呈现新气象作出更多贡献。

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志刚致辞 

陈志刚介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消除贫困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庄严承诺到2020年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部署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国的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我们将坚决攻克最后堡垒,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特殊困难群体以及‘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聚焦,着力补齐脱贫短板弱项。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排查责任、政策、帮扶、监管落实情况,重点培育壮大可持续脱贫产业,着力防范化解返贫风险。进一步深化贫困治理,面向2020年后贫困特点,研究谋划减缓相对贫困问题。”他指出。

陈志刚表示,反贫困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广泛共识和持续关切。2010年,中国国务院扶贫办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主办了首届“中非减贫与发展会议”。2015年,会议被纳入中非合作论坛总体框架。10年来,会议秉承平等磋商、凝聚共识、加强友谊、促进合作理念,呼应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逐步成为中非在减贫领域的高级别对话平台。会议对于推进中非减贫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陈志刚表示,面向未来,中国乐于同非洲朋友一道,以携手减贫为抓手,促进非洲贫困地区开发建设、农业提质增效、三次产业结构稳步优化、社会民生持续改善,从而实现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繁荣发展可持续的转型目标。

我们愿深化多维贫困治理理念,促进贫困人口发展更加全面。”陈志刚提出,要在保证解决贫困人口吃穿问题的基础上,切实增强基本教育、医疗养老和住房保障水平,加大对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帮助开拓可靠增收渠道,培育自主脱贫可持续发展能力,使贫困人口既能摆脱经济贫困,更能获取公平发展机会。

我们愿推动减缓区域性整体贫困向提升民生实效发力,促进贫困人口得到更多实惠。”陈志刚建议,把握区域经济社会进步给减贫带来的机遇和条件,注重发展特色农业、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和服务业等便于贫困人口受益的产业,有倾向性地改善贫困群体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环境因素,引导教育、医疗、交通、水利等项目辐射更多贫困乡村,使贫困人口跟上区域发展步伐、分享转型发展红利。

我们愿扩充交流合作‘朋友圈’,促进合力减贫空间更加广阔。”陈志刚表示,中国将鼓励更多中资企业到非洲投资兴业,因地制宜设计带贫益贫机制,促进项目地培育特色产业,创造条件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倡导学术界加强中非减贫国别比较研究,贡献更多政策建议。引导国际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动员更广泛资源向非洲国家集聚,实施好细水长流的民生项目,助力解决贫困群众的所急、所忧和所困。

我们愿加强知识传播共享,促进各国减贫能力稳步提升。”陈志刚表示,要充分尊重各国自主确定的减贫战略和目标,自主选择的减贫模式和道路。在此基础上,中国将深入发挥援外减贫培训作用,同非洲各国分享实践、经验和教训。支持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做好全球减贫案例征集和成果共享,更好促进全球减贫领域共享先进、造福各国人民。

据悉,2019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由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乌干达农业、牧业和渔业部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承办;非洲联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支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