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计划署官员赵兵:中国为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全方位贡献

发布时间:2019-11-27 11:11:2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世界粮食计划署,可持续发展,中国贡献,中国减贫,世界减贫,2020年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在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2020年,中国如期消除绝对贫困后,在减贫领域还面临哪些挑战?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将如何与中国加强合作,来应对这些挑战?对此,世界粮食计划署采购促进发展项目主任赵兵接受了《发展访谈》节目的专访。

 中国网:您好,您能介绍一下世界粮食计划署采购促进发展项目是如何帮助农村地区减贫的吗?

 赵兵:世界粮食计划署是世界上最大的人道主义援助机构,每年我们都需要采购粮食,然后把它发放到我们的受益人手里。采购促进发展项目,就是把其中的一部分粮食,从当地的小农户手里采购,这样的话就能够让小农户及时地得到他们销售粮食所得到的收入,因此也会鼓励他们生产。因为当有需求的时候,这些小农户才有更高的生产意愿。我们当然不止是去买,我们还会跟合作伙伴一起,把农业技术、种子、农资,发放到农民的手中,这样农民就能够有更好的基础提高生产力,同时又能够把产品卖给WFP,这样他们的收入也就增加了。不但贡献于他们自己的饭碗和菜篮子,他们还能够有更多的收入,能够使他们尽快脱离贫困的陷阱。

  中国网:中国在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赵兵:中国在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的贡献是全方位的。第一,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在过去40年里中国的贫困人口减少了8.5亿,这个成就巨大,如果没有中国减贫这一成就,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就不可能得到基本实现。其次,中国政府乃至全社会,也都非常关注国际发展议题。中国向很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双边、多边的援助,其中有些是通过WFP来执行的。这些援助为发展中国家履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一些重要工作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作用。尤其在针对扶贫、粮食安全、社会平等、环境保护等方面,中国对国际社会的贡献是很大的。第三,不单是在资金的方面,中国还有很多智慧。在过去中国减贫的历程中,中国政府采取很多好的政策、好的方法、好的路径,这些都能够为其他处于正在执行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或启发。

中国网:2020年中国如期消除绝对贫困后,在减贫领域还可能面临哪些挑战,世界粮食计划署将如何与中国加强合作,来应对这些挑战呢?

赵兵:首先我要祝贺中国政府,在减贫方面巨大的成就。通过创新的方法,啃完最难的“贫困骨头”,预计在明年中国就能够实现完全脱离绝对贫困的状况,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在绝对贫困消除之后,相对的贫困仍然还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存在。因为贫困本身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贫困标准也在变,这意味着我们的扶贫工作将根据新标准进行一些调整。还有一个是平等的问题,中国有句古话叫“不患寡而患不均”。中国前所未有的突飞猛进的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在财富上和其他方面不平等的现象还是比较突出的。在这个领域,扶贫工作者、国际开发的同事们,很关注一些弱势群体的帮扶。从WFP的角度来讲,在国际扶贫方面有一些自己的经验,比如我们的社会保障措施计划,又如在为学校儿童提供营养、保障他们的教育和营养水平方面,都累积了不少的经验,我们会继续交流和共享。另外还有现金转移支付的措施。我们知道中国政府也在更多地参与直接支付,在这个方面WFP也愿意跟中国有关方面进行交流,互相学习。最后,WFP希望通过分享减贫的知识和经验,能够为中国的扶贫攻坚作出进一步的贡献。   

 

(监制/终审:郑文华;策划:焦梦;编审:王振红、焦梦、王虔;采访/编辑:张蔚蓝;摄像:杨霄霄;后期:朱法帅)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