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30余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开启幸福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9-11-27 10:35:19 | 来源:贵州日报 | 作者:陈丹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易地扶贫,就业,黔东南州,群众,新房子

一步住上好房子 快步过上好日子

——黔东南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观察

深秋的早晨,台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方黎湾社区“妈妈制造”扶贫工坊如往常一般打开了大门,绣娘们鱼贯而入,落座后开始穿针引线。一旁专门开辟的儿童区域里,几名年纪尚小的孩童在小天地里怡然自乐。

指尖翻飞,小会儿功夫,90后二孩妈妈邰清美手上的绣品就有了样子,从小跟随母亲学习苗绣的她,如今已是工坊里的骨干绣娘。今年8月14日,她在主题为“圆梦锦绣 巧手脱贫”的第五届贵州省妇女特色手工技能暨创新产品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现在的生活真的很美。”嘴角漾开甜蜜笑容的邰清美说。

名字里有“美”的邰清美也与“美”有缘。

去年底,她一家从台江县南宫镇白帮苗寨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进了台江县城,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居住环境变好变美了;今年上半年,方黎湾社区“妈妈制作”扶贫工坊启动,有刺绣基础的邰清美经过培训,成为了工坊里的一名绣娘,月收入两三千元,日子变美变红了。

“住上了好房子,孩子在县城上了学,自己也有了收入,放在一年前,都不敢想能这么好。”邰清美感叹道。

“一步住上好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是邰清美搬迁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黔东南州30.81万易地扶贫搬迁户们的新生活缩影。

易地扶贫搬迁,是为了解“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困境,如何搬?搬到哪里去?是易地扶贫搬迁“前半篇文章”的重点。

作为贵州脱贫攻坚主战场,黔东南州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重中之重和“当头炮”,在全省率先提出并实施“一步搬到位”城镇化集中安置和跨行政区域安置。从规划选址开始,各县市就把人口承载容量大、就业务工机会多、各种生产要素强的县城作为安置区,力求实现改善民生与着眼长远发展相统一的目标。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黔东南全州共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90个,截至10月底,房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绿化、亮化、美化以及路、水、电、气、网等附属基础设施全面完工。目前已搬迁入住7.19万户30.81万人,其中,县城安置点71个28.82万人,占93.53%,累计完成跨行政区域搬迁到凯里市1.9万人。

在搬“人”的同时,黔东南州立足实际,注重民族文化的搬迁,将民族文化与搬迁安置深度融合,不仅实现物质层面“人”的转移,也实现精神层面“文化”的转移。

位于雷山县城的牛王寨安置点便是搬人又搬文化这方面的代表,小区以苗族“牛文化”为主题,建设有斗牛场、牛头休闲广场、苗族游方长廊、苗族特色凉亭、苗族芦笙场、苗族文化一条街等,处处散发浓郁的苗族文化气息。每逢节日,这里就会开展各式特色民间民俗活动,让搬迁群众记住“乡愁”、留住“乡俗”。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住上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

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黔东南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建立完善“五个体系”的要求,结合州情实际,通过实施组织、培训、就业、帮扶、产业、服务“六个全覆盖”后续措施,推动搬迁群众尽快融入安置地生产生活,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组织全覆盖。按照“全程过硬、全域提升、全面提质”的要求,黔东南州全面加强安置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为重点,采取联建、挂靠等形式,及时建立党组织,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配齐配强班子成员,目前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有37个社区已成立党(工)委,有61个社区已成立党支部,有51个社区已从群众中选举产生成员。

培训全覆盖。开展定向、订单、输出、扶智“四型”技能培训,提升就业水平,对搬迁户中未就业有培训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培训全覆盖,确保搬迁群众“有技能”。目前已组织技能培训26087户37146人。

就业全覆盖。黔东南州以“一户一人”稳定就业为目标,建立“就业台账”,实施就地就近就业、公益性岗位就业、自主创业就业、劳务输出就业“四大就业”工程,确保就业全覆盖。目前,已实现就业创业64090户131679人,其中:县内务工53475人,县外省内务工12648人,省外务工58600人,公益性岗位4334人,自主创业2622人,已全面实现“1户1人”以上就业,就业落实率99.30%。

帮扶全覆盖。黔东南州坚持政府引导、部门和企业参与,采取“干部精准帮扶到人、部门精准帮扶到户、对口帮扶精准到点、社会帮扶精准到村”四个精准帮扶模式,确保搬迁群众“有人帮”。

产业全覆盖。结合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黔东南盘活迁出地资源,整合迁入地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一方面用好民族文化这个“宝贝”,大力发展银饰、刺绣、手工编织等传统优势产业。另一方面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实现增收致富。

服务全覆盖。黔东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区服务“四大要素”,以公共设施、公共服务、公共财政“三进社区”为抓手,构建搬迁社区新体制,完善“八室、一站、一厅、两场所”基础建设,推进社区移民管理服务制度化、标准化,确保管理服务“全方位”。

挪穷窝、拔穷根、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30余万黔东南搬迁群众开启了幸福新生活。(记者 陈丹)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