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赋能,北京国资公司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发布时间:2019-11-26 10:44:24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郭晓红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梁家庄村,北京,公司,低收入,国资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记者郭晓红)肖清海大概不会想到,原本地处深山的低收入村——梁家庄村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不但实现了全部“脱低”的目标,而且还为城里人度假旅游提供了新选择。

image.png

梁家庄村创艺乡居精品民宿——花椒小院

作为梁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肖清海比别人更清楚梁家庄村“脱低”路上的艰难。梁家庄村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是一个典型的深山村。与繁华的市中心相比,这里显得安静古朴。村里没有什么经济产业,原来的煤矿企业随着城市发展和区位定位的变化都被关停,村民没有新的收入来源。在现有的户籍人口中,低收入户占35%。梁家庄村如何适应新的城市发展规划?又如何实现脱低致富?这成为摆在肖海清和梁家庄村所有村民面前待解的难题,直到北京国资公司及其所属北科建集团的到来,为这个难题找到了一条解决之道。

image.png

梁家庄村

做调研、找病因,规划先行

在北京市国资委“一企一村结对帮扶”的号召下,2018年北京国资公司开始对梁家庄村进行脱低帮扶。

深入调研,了解现状是制定帮扶对策的前提。北京国资公司成立了帮扶小组,多次前往梁家庄村进行实地调研,精确了解梁家庄村发展现状,摸清楚了低收入户的数量、家庭成员、工作情况、收入来源以及健康状况等情况,建立了精准帮扶台账。在全面了解村庄的自然资源和产业资源后,北京国资公司确定了党建引领、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文化帮扶、资金帮扶、品牌帮扶的帮扶总体思路。

image.png

梁家庄村党群活动示范中心

北京国资公司将解放党员干部思想、提振群众脱低攻坚信心作为切入点,在梁家庄村新建党群活动示范中心,以此作为党员教育、党群交流、技能培训的特色阵地。党员活动中心面积约380平米,总共二层,一层为新时代乡村文明实践站和民宿接待中心,二层为党群电教室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室。在满足村党员、村民培训学习的同时,党群活动中心还可接待来自市、区、镇、乡的党员交流活动,提供了8个就业岗位。

image.png

梁家庄村党群活动示范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室

盘活闲置农宅,开发高端民宿,乡村振兴精准施策

发展什么产业?如何让梁家庄村具备“造血”功能?这是帮扶的核心问题。

梁家庄村地处京郊,在最新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门头沟区属于生态涵养区,这意味着梁家庄村不能发展养殖业和设施性农业。那么地处深山,拥有自然资源的梁家庄村的脱低出路在哪里?

北京国资公司给出的答案是:盘活村子里的闲置农宅,开发高端精品民宿产业,辅以生态农业,以此发展乡村旅游,推动梁家庄村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

这个答案源自北京国资公司对梁家庄村现状的精准把脉。“空心化”在梁家庄村较为普遍,年轻人大多外出,村子里有大量闲置农宅。再加上这里有较好的自然风光和生态环境,因此就有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可能。

基于此,北京国资公司所属北科建集团与梁家庄村集体经济组织就全面运营开发梁家庄村高端民宿项目达成协议,并成立专业公司。公司通过租用低收入农户的闲置民房,将其开发为富有特色的民宿进行运营,从而为低收入农户提供租金,优先安排低收入人口就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后续把合作发展项目的利润收入优先再分配给无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同时,引入适合当地的旅游产品、旅游体验增加创收。房屋改造、装修、运营费用都由北科建集团负责。

按照规划,北科建集团将对梁家庄村现有的42套闲置民宅分两期进行开发,截至目前第一期17套院落约1300平方米已经开发完成。在开发过程中,北科建集团坚持“保留乡村格局、 保留乡村风貌、保留乡村技艺”,这也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

image.png

梁家庄村创艺乡居精品民宿导览图

闲置房屋被改造成高端民宿,闲置房屋的主人以及村子里其他低收入村民也有了就业渠道。他们不用再到外面寻找就业机会,成为民宿管家和服务员也能够获得比以往更高的收入。

 image.png

梁家庄村创艺乡居精品民宿低收入户管家

优美的山村环境,以及高山芦笋、奇异梅、高山岩茶等营养丰富的农产品成了最好的旅游资源。观览山居、栖隐山房、清山小筑、花椒小院、核桃小院、听雨云居、清雅云居……这些富有诗意的民宿院落吸引更多人走进梁家村。

帮扶效果很快凸显。2019年6月底,梁家庄村82户低收入户、137个低收入人口全部稳定脱低,梁家庄村“低收入村”整体摘帽。

巩固提升,链接赋能,从脱低到致富

尽管梁家庄村已经摘了“低收入村”的帽子,但北京国资公司的帮扶并未结束。在最初的规划里,北京国资公司就制定,2019年帮助梁家庄村全部实现脱低,2020年在巩固提升已有成效的基础上,确保部分低收入农户实现致富,不出现返贫返低情况。

为此,北京国资公司还在做更多努力。

image.png

梁家庄村高山芦笋基地 

比如,充分挖掘梁家庄村的生态农林产业发展潜力,促进充分就业。围绕解决农产品销售、促进林下经济发展,北京国资公司提出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式地帮助村里发展高端精品生态农林产品,如生态芦笋、南果梨,重点以生态芦笋为主,北科建集团将协调导入生产资料、技术和培训服务、市场销售渠道等资源,协助村干部对100亩芦笋进行管理。经过2018年的种植,有望从2020年开始每年实现收入数百万元,为数十人提供就业岗位,为村集体短期增收、农户就业、长期持续脱低创造条件。

针对梁家庄村人才、技术匮乏的实际,北京国资公司定期组织各类培训活动,组织经济、工程、农林、卫生等方面的专家入村进行帮扶,希望能切实解决村集体组织和村民在生产经营、日常生活中的困惑,提供具体建议或者工作方案。考虑到品牌塑造和推广,北京国资公司也将利用自身宣传平台优势,为梁家庄村的旅游提供宣传推广,扩大区域影响力。

一座深山村,如今转身成为京郊的旅游度假村,这是脱贫攻坚给予梁家庄村的机遇,也是北京国资公司担当社会责任、创新帮扶实践的见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