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商河县龙桑寺镇:量化积分挂钩扶贫收益

发布时间:2019-11-26 09:26:0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马晨霞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龙桑寺镇,扶贫工作,商河县,扶贫项目,最美贫困户

“掌握医疗及教育扶贫政策得5分;搞好庭院及室内卫生,保持好门前清洁得20分; 积极参与村内公益事业得10分……今年我的积分达到95分,产业扶贫收益分红发了400元,还被评上了‘最美贫困户’上了红榜了!”近日,济南市商河县龙桑寺镇大毕村的毕玉山兴奋地说。

商河县龙桑寺镇经长期调研走访贫困户,发现部分贫困户居住环境脏乱差,缺乏主动脱贫意识,出现“混日子”的现象,为进一步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引导贫困户争当脱贫户、致富户,今年以来镇扶贫办探索实施了“量化积分”差异化分红和“最美贫困户”评选活动,以量化积分管理和评选表彰助力脱贫攻坚。

“积分量化”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包含“人居环境”“政策了解”“帮扶认知”和“自身发展”四项内容,按照积分数分配扶贫项目收益,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自我脱贫有信心、自力更生有决心,全面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内生动力。为促进该项工作的顺利推进,该镇成立了“量化积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村“两委”或帮扶责任人按照评分细则及贫困户的表现,定期对贫困户进行积分评定,召开积分评定专题评议会,由村“两委”、帮扶责任人根据入户走访、座谈了解等方式对贫困户积分进行综合评定,并将评定结果通过评议会审核认定,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在村委会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贫困户人手一份积分表,在家内显要位置进行张贴。同时该镇还进行了“最美贫困户”评选活动,评选标准中明确提出平均得分90分以上的,才能当选“最美贫困户”,年底在全镇各村进行集中表彰奖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员参与,想获得更多的积分、更好的荣誉,贫困户可从多个方面积极表现,比如发展产业、主动就业、立志脱贫、家庭和谐、参加义务劳动、保持环境卫生整洁等方面。

“量化积分”差异化分红和“最美贫困户”评选活动的开展,帮助贫困群众实现了从“懒得干”到“争着干”,从“穷讲究”到“爱干净”,从“帮款物”到“扶精神”的转变。借助物质和精神的双激励措施,真正让贫困群众脸上“有面子”、兜里“有票子”,生活无压力、脱贫有动力,使贫困群众更体面、更有尊严地实现自主稳定脱贫致富。目前,全镇94个村全部开展“量化积分”扶贫工作,评选出“最美贫困户”154户,已发放镇级产业扶贫收益20万余元,覆盖了全镇98%的贫困家庭,切实增强了全镇805户贫苦户脱贫增收的主观能动性,彻底根除了部分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马晨霞)(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