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地区引导人才下沉 点燃脱贫攻坚“智力引擎”

发布时间:2019-11-26 09:26:08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阿克苏地区,人才集聚,人才使用,教育教学改革,田秀才

近年来,新疆阿克苏地区大力推动人才扶贫,鼓励引导各类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动力。

破解贫困地区人才引进难题。出台《阿克苏地区托峰英才评选管理办法》,明确在农村基层或农业经济合作组织中,应用和推广科技成果,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农村实用人才;长期在基层艰苦边远地区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为促进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改变贫困落后面貌作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等24类优秀人才,具备推荐为托峰英才人选资格。配套制定《阿克苏地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办法》,把各类人才集聚到地区扶贫事业中来。坚持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论文,按照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和贡献体现在事业中的总体要求,以带头致富为衡量标准,评定1138名初级、635名中级职称农村实用人才,获批自治区农牧民高级技师63人,激发基层“土专家”“田秀才”创业带富活力。

拓宽贫困地区人才成长渠道。对地区托峰英才、科技英才、“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每年重点帮带2-3名专业技术骨干,自主申报或参与开展1-2项科研项目,通过定目标压担子,促使各类人才参与科研创新和技术推广。出台《阿克苏地区优秀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管理办法(试行)》,鼓励和支持县(市)建立人才工作室和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开展学术交流、科研攻关、技术推广、人才培训等活动,提升本土人才能力素质。创新智力援疆培养模式,援疆人才共举办产业发展、教育教学改革、医疗卫生等专业知识讲座26期,培训当地人才5000余人。开展本土人才创新素质培养项目,先后选派5期169名青年科技英才和3期30名高层次人才赴浙江省培训学习。

搭建贫困地区人才使用平台。出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顾问聘任管理办法》,聘任院士专家担任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顾问,提高党委、政府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制定《专业技术人员服务基层管理办法》,从农口系统选派30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在服务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普及科学技术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抽调137名林果专业技术专家组建“林果科技110服务系统”,成立“百人林果专家服务团”,定期深入林果种植片区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破解技术难题153个,培训基层技术人员3800余人。采取“1名技术人员+3名村(组)干部+5名种植大户”的方式,组成林果业服务队2700余个,增强群众致富能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