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云:发展中国家应将减贫和气候变化联系起来

发布时间:2019-11-20 14:2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叶开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减贫,气候变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叶开)10月18日,中国农业大学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李小云在洞见2019年第六期研讨会上表示,面对气候变化问题,没有国家能够独善其身,既需要单个国家做出承诺,也需要携手努力搭建合作平台。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通过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缓解气候变化并保护生物多样性”。李小云在专题发言中指出,如果一个国家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而其他国家没有这么做,从全球角度看就没有取得进步。因此,在面对气候变化时,需要多边机制发挥作用。

李小云回顾了德国率先发展太阳能产业对减少世界温室气体排放发挥的作用,他认为,一个国家的行动也能影响国际社会,个别采取的措施最终会产生重大的国际影响,因此既需要个别国家做出承诺,也需要携手努力搭建合作的平台。气候变化不仅影响人们的生活,也会影响南南合作的有效性。面对气候变化领域多种多样的问题和挑战,国际社会应利用好现有的国际平台,特别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平台。

李小云指出,发展中国家应该推进技术创新,适应气候变化。解决气候适应性的问题,除了在微观层面上根据气候情况对生产进行调整,在宏观层面上还应该将减贫和气候变化联系起来,思考如何让更多农业企业和其他企业做出承诺,获得资金和技术去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他举例,非洲等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在玉米的生产等具体工作中,需要考虑的应对方式就比较具体。譬如怎样避开雨季进行种植,如何同时降低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如何把减贫和气候变化联系起来,如何在减贫的同时投入精力应对气候变化等。

据悉,洞见2019年第六期研讨活动由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与中国农业大学南南农业合作学院组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