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藏乡“易地搬迁”见闻:“做了这辈子最正确的选择”

发布时间:2019-11-19 08:45: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添福 尖宣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易地搬迁,德吉,旧房,贫困户

中新网青海尖扎11月18日电 题:青海藏乡“易地搬迁”见闻:“这辈子最正确的选择”

作者 张添福 尖宣

“这是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不管好不好,都不能搬”

“搬下去,我们的耕地怎么办”

“今后靠啥来生活”

……

多年前,在诸多质疑声中,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坎布拉镇多加办事处启动一项易地搬迁项目。

但搬迁到完全陌生的另一个环境,很多村民不愿意。他们宁愿待在“穷窝”里,也不愿搬到发家致富更有奔头的“富窝”里。多加办事处的易地搬迁工作迟迟难以开展。

多加办事处拉群村的才让当周也满腹质疑。

此时,尖扎县工作组主动找他谈话,鼓励他带带头。想想过去生活不易,未来更是迷茫,才让当周几经挣扎,思想上的疙瘩解开了,积极支持易地搬迁,还说要去做其他民众的易地搬迁工作。

“才让当周,你真的想好了嘛,搬下去,后悔可就来不及了。”才让当周向村里其他几户贫困户做思想动员工作时,反而得到“善意的提醒”。

“我们现在享受到了这么好的扶贫政策,易地搬迁是为了让我们过上比现在更好的日子,我们为什么不支持。”才让当周以自己打工的经历和家庭生活的变化为例,号召村民听党话、跟党走。

靠天种地,家庭收入微薄,没有一技之长,2016年,才让当周一家被识别为一般贫困户。鉴于他家的实际困难,多加办事处为他申报了低保和护林员公益岗位,使他的家庭生活有了相对固定的收入,生活条件也有所改善。

按照规定,易地搬迁后,旧房要拆除,但许多搬迁户,住上了新房,原村的旧房也舍不得拆,才让当周说,这次,自己还要带个好头。

才让当周在肩负护林员岗位之时,还摒弃“靠、等、要”的思想,用到户产业资金购置了一台农用三轮车,一年四季只要有时间就外出打工挣钱,经济情况有了很大的改观,家庭生活也逐渐好转起来。

从“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到如今搬迁新村德吉村“干净整洁的街道、明亮宽敞的住宅、通畅便利的交通,还风景如画、气候宜人,”才让当周难掩喜悦,“听党和政府的话,易地搬迁到德吉村,这是我们这辈子最正确的选择。”

如今,才让当周逢人都要说说自己和易地搬迁的故事。

“搬迁到了德吉村,心就要放到德吉村,要把德吉村发展的更好,”才让当周如今有了新的目标,要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下,通过勤劳闯出一条自己的致富路。

“愿意接受新生事物,学习意愿强烈,还乐意主动做民众搬迁的工作。”这是搬迁到德吉村的村民对才让当周的评价。(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