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达里雅布依35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通电

发布时间:2019-11-15 09:52: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石怀平 甄立民 魏玲香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输变电工程,村民,供电公司,新疆和田

新疆和田达里雅布依35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通电

  通电后,村民在调试热水器。 石怀平 摄

中新网新疆和田11月14日电(石怀平 甄立民 魏玲香) 13日北京时间19时50分,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达里雅布依35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通电。

在达里雅布依村新居民点,村民艾加汗·买提于素甫说:“供电公司的师傅们为我们立了新电杆,拉了新电线,这个冬天我们可以用上电采暖、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了,又干净又舒适,我们再也不为电不够用发愁了。”

达里雅布依村现有363户人家,村民生活日用品主要从于田县城运进。为帮助村民们早日致富奔小康,当地政府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搬迁前,村民们分散在无边的沙漠里,世世代代靠放牧为生,住的是用红柳枝或芦苇简单扎起、涂有薄泥墙面的“笆子房”,喝的是含氟量较高的苦咸水,点的是煤油灯。直到2002年,受益于国家“送电到乡”工程的实施,当地建起了光伏电站并通了电,但太阳能光伏及小型发电设备发电,很难满足人们日常生产生活及旅游开发用电需求。

  用上长明电的村民在看电视。 石怀平 摄

为解决达里雅布依村农牧民生产生活及配套建设的幼儿园、卫生院、学校等设施用电问题,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程建设,着力解决当地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国网和田供电公司实施了达里雅布依35千伏输变电工程。

在施工过程中,国网和田供电公司克服施工时间紧、施工点多面广、持续沙尘天气、沙漠地带工程设备运行的困难及野外施工生活上诸多不便,提前近一个月完成线路架设正式送电。至此,地处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达里雅布依村用上大电网,告别缺电的历史。

据国网和田供电公司建设部副主任边龙祥介绍,达里雅布依输变电工程共计投资近2721万元,安装3台0.5兆伏安变压器,新建35千伏线路逾85千米,新建低压线路3.4千米,新装户表235户,以解决村民生产生活和冬季取暖用电问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