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杭白菊千里香飘黑水 浙川上演东西协作美丽扶贫

发布时间:2019-11-15 09:52: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方齐 骆颖叶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杭白菊,千里香,浙川,果桑,黑水县


  桐乡杭白菊飘香黑水。供图

中新网嘉兴11月14日电(见习记者 刘方齐 通讯员 骆颖叶)浙江桐乡、四川黑水,两个相距2000多公里的县城,正飘着同一种清香——杭白菊。近日,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麻窝乡别窝村的杭白菊已采摘晒干,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杭白菊清香。当地农人都知道,这些杭白菊的种子,正来自浙江桐乡。

在黑水种桐乡杭白菊,这是桐乡对口支援黑水县贫困村的产业培训项目之一。为了改变黑水当地农业作物种植面窄、种子资源单一、养殖模式较为传统的局面,作为对口支援县市的桐乡市,想到了输出杭白菊这一桐乡特色农产品。

  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供图

不过,桐乡是典型的亚热带气候,而麻窝乡别窝村海拔3000多米,11月初黄昏时的气温已接近0度。两地气候条件天差地别,种植能否成功?

“在种植前期,两地专家共同论证,认定可行,我们才引进种植的。”麻窝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茂说,杭白菊在海拔跨度2000多米的环境中都能生存,当年栽种当年产出,周期短、经济效益好,且晒干后保鲜期长,方便运输。

为此,桐乡制定了向黑水赠送特色优质种苗,提供高质量种养经验技术的帮扶方案。

  种植在黑水的杭白菊。供图

从种植刚开始,别窝村党支部书记仁青就捏了一把汗。“我们这里的花,七八月份就开花了,而杭白菊到了9月初还没开,我甚至怀疑是不是拿错了种子。直到9月底,杭白菊才陆续开放,花朵美,还会变颜色,我这才放了心。”仁青说。

据悉,今年6000多株杭白菊,最终共收获干花20斤。如今,这批杭白菊已送至南京农学院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别窝村计划进一步扩大杭白菊种植面积。

除了杭白菊,桐乡还向黑水输出槜李、果桑等15种优质种苗,并组织党员硕士服务团队上门指导种植技术,实地教学,确保桐乡种苗在黑水开花结果。截至目前,已成功推广种植杭白菊等各类作物80余亩,带动农户185人,增加农民收入20余万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