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书写责任担当——追记宁都县扶贫干部胡光鹏

发布时间:2019-11-13 11:56:28 | 来源:赣南日报 | 作者:廖海峰 余书福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胡光鹏,廖海峰,责任担当,主动脉夹层,剖宫产

11月9日,周六,宁都县自然资源局执法大队结对帮扶干部统一乘车前往该县东山坝镇大布村扶贫。往日车厢里欢声笑语,当天却异常沉闷,个个面色凝重,难掩悲伤。原来,他们的好同事胡光鹏,因高血压突然并发主动脉夹层倒在扶贫岗位上,经抢救无效于11月6日不幸去世,生命骤然定格在38岁。

胡光鹏去世后第三天,记者前往宁都,采访了他结对帮扶的村民、与他朝夕相处的同事,还有他深爱的父母妻儿。大家在悲伤中追忆胡光鹏生前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感念他用生命书写了一名基层普通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对待帮扶户他饱含真情

脐橙熟了,辣椒红了……初冬的东山坝镇大布村,一派丰收景象。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忙碌着,曾小兵却坐在厅堂里抽着闷烟。

曾小兵怎么也不敢相信,与他结对帮扶3年的胡光鹏就这样不幸匆匆离开了。原本这几天要去东山坝圩帮人家盖房子,自6日下午得知胡光鹏不幸去世的消息后,他十分悲痛,两天没迈出家门。

回忆起胡光鹏第一次上门走访,曾小兵说,当时觉得对方是城里来的干部,说是扶贫其实就是走走过场。当天,他正要赶去外面做工,就在路边和胡光鹏聊了几句,连门都没让胡光鹏进。几天后,胡光鹏夜间上门走访。让曾小兵意外的是,胡光鹏不仅知道他夫妻俩的出生年月,连他的儿女在哪务工,家里种养了什么都一清二楚。临走时,胡光鹏说:“曾大哥,我是你的帮扶干部,往后有事随时打电话。”一番话,让曾小兵彻底放下了对胡光鹏的偏见。

2017年冬的一天夜里,曾小兵饲养的两头牛走丢了,四处寻找也没找到。深夜11时,他拨通了胡光鹏的电话。胡光鹏二话没说,连夜开车从县城赶过来。两人翻山越岭,于次日凌晨3时多在邻村一处深山坳中把牛找到。

“小胡做事风风火火的,前几天打电话说好今天来家里给我办理申报脐橙产业补助,现在都中午了,还没见人?”62岁的李龙华和老伴廖满秀坐在门前空坪处等着胡光鹏。

“李叔,别等了,小胡前几天突然得病走了。我们没告诉你,是因为你和婶身体不好,怕你们受不了。”大布村党支部副书记李爱平把胡光鹏去世的实情说了出来,老俩口先是一惊,接着伤心地哭了起来:“去年我生病住院,是小胡开车送我去、接我回,还在医院照顾了我几天,对待我们就像亲人一样。”“他块头大,干活又卖力,我家脐橙园除草、打药、下肥,没少麻烦他。”聊起胡光鹏,老俩口泪流满面。

“这后生做事蛮扎实,对人又热情。唉,他突然走了,这几天我好难过,饭都吃不下。”胡光鹏的帮扶对象李正华边说边抹眼泪。

遇到急难事他冲锋在前

胡光鹏曾在上海某部服役两年,军旅生涯虽然短暂,但锤炼了他坚强的意志品格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2001年从部队退役后,他在宁都县矿产资源管理局(现为自然资源局)执法大队上班。由于工作出色,胡光鹏不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被提拔为执法大队副队长。

对胡光鹏的突然离去,该局执法大队队长陈萍十分心疼。陈萍回忆说,11月5日上午,她和胡光鹏等十几名帮扶干部在大布村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上午11时50分,大家返回村委会准备吃午饭,胡光鹏拿起碗刚要打饭,突然身子向后倒去,身后两名同事赶紧将他扶住,搀扶他到一张椅子上坐下。这时,大家发现胡光鹏脸色苍白,呼吸急促。他自己也说胸闷,手脚发麻。察觉情况不对,有同事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约45分钟后,将胡光鹏送到县人民医院。因病情危急,胡光鹏又被送往赣州市人民医院急救。11月6日下午2时许,胡光鹏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工作中我们是同事关系,生活中就像亲姐弟一样。他当过兵,个头高,身体壮实,每次执法遇到危险总是冲锋在前,像我们的保镖一样。”朝夕相处十几年的好同事、好弟弟突然走了,陈萍说,这几天泪水都流干了。

胡光鹏不幸去世,宁都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曾文武悲痛万分。他说,胡光鹏担任执法大队副队长以来,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每次遇到急难险事,总是挺身而出,传承了部队“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精神。2014年8月的一天,他们开车赶到固村镇处理一起违法采矿事件,当时现场有不少围观村民。执法过程中,非法开采人曾某突然钻进执法车车头底下暴力抗法,但司机没注意到曾某的举动,车辆还在慢速前行。就在车轮即将轧到曾某身上时,胡光鹏一个箭步冲上去,一把将曾某从车轮下扯了出来。“他的身手十分敏捷,又很勇敢,不愧为当过兵的。那天要不是他,这事真不知道怎么收场。”

“胡大哥就是一个拼命三郎。”驻大布村第一书记刘霞给出了她的评价。刘霞是一名90后女干部,胡光鹏就像大哥一样关心她、帮助她,还经常从城里带好吃的东西给她。刘霞说,去年9月的一天,她和胡光鹏一起去走访贫困户,以前胡光鹏走路总是健步如飞,这次却叉开双腿走得很吃力。后来她才知道,头一天胡大哥刚从医院做完肾结石手术,医生劝他在家休养一段时间,但他瞒着大家,顶着还未愈合的伤口就下村来了。

“胡光鹏做事非常认真,特别善于和群众打交道。”李爱平说,去年,村里要建卫生所,需要征用村民李某几间废弃的牛栏。村干部三番五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均无功而返,致使工期一拖再拖。胡光鹏得知此事,主动请缨上门做思想工作。几天后,李某欣然同意拆除。去年底,大布村卫生所投入使用,极大方便了村民们看病。11月6日下午,得知胡光鹏因病不幸去世的消息后,村民们深感惋惜、悲痛。

家里需要他他总说没空

“他工作起来就不要命,经常深更半夜出门去执法,我特别担心他的身体。后来他担任帮扶干部后,工作就更忙了,有时好几天见不到人……”胡光鹏的妻子邹凤英说,胡光鹏忙起工作来基本顾不上家里的事。2016年,邹凤英在医院剖宫产,特别希望丈夫能陪伴在身边。就在她马上要进手术室时,丈夫突然接到需要去执法的电话,当时她心里特别委屈,事后与丈夫大吵了一架。现在儿子3岁了,无论他工作多忙、多累,下班回到家中就忙着做家务,洗菜、做饭、拖地板,给儿子喂饭、洗澡、讲故事、哄睡觉。回忆往事,邹凤英说,丈夫生前工作特别忙,压力又大,自己还经常埋怨他,现在想起来特别后悔。

11月9日下午,记者在胡光鹏家采访时,他年幼的儿子阳阳不停地在哭闹。“妈妈,爸爸怎么还不回家呀,我要爸爸,我要爸爸……”“宝宝不哭,爸爸太累了,让他多睡一会,过几天就回家陪你玩。”为了哄阳阳,邹凤英只好撒谎说丈夫还在睡觉,而自己早已悲伤至极,泪流满面。

13岁的女儿昕昕原本活泼开朗,自从爸爸去世后,她变得沉默寡言,经常一个人躲在房间里看爸爸的照片,哭了又哭。她说,就在爸爸出事前一天,她打电话给爸爸,说学校附近开了一家面馆,里面环境很好,自己想去吃,爸爸答应说“等忙完这几天就带你去吃”。昕昕说,此前爸爸答应过家里很多事,因为工作忙没兑现,这一次,爸爸又“爽约”了。

胡记添今年72岁,是一名退休老党员。说起儿子胡光鹏,他既悲伤又自豪。胡记添说,如果贫困户有事找儿子,儿子再忙再累,那怕不吃饭也要赶着去,而家里有事需要帮忙,儿子总说工作忙没空。胡记添回忆说,今年4月,儿子送80多岁的外婆回乡下,车刚开到县城北门,突然接到村民的求助电话,他便立即停车,叫来一辆出租车将外婆送回乡下,自己则开车赶赴村民家。

胡光鹏走了,可他的心留在了大布村,他的故事刻在了这里的每一寸土地上。(赖小荣 特约记者廖海峰 记者余书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