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拟“摘帽”脱贫县对标冲刺

发布时间:2019-11-13 09:48:48 | 来源:四川日报 | 作者: 何勤华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四川凉山,脱贫摘帽,建档立卡,扶贫

10月27日,甘洛县苏雄乡沙哈村五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村民们忙着在自家门前的“微田园”里种植从汉源引进的黄果柑果树。 宋恩 摄

“建档立卡贫困户搬新家,通村入户路全硬化,发展产业腰包鼓……”11月5日,说起脱贫攻坚以来的变化,雷波县八寨乡甲谷村党支部书记吉日木石一口气说出了好几个变化。

这个在山腰上的村庄,曾经不通路,信息闭塞,村民居住条件差,现已成功退出贫困村行列。

退出的不止这个村。雷波县委书记王荣华说,目前,该县的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的所有指标已达到,正在等待验收。

今年,按照凉山州脱贫攻坚安排,将有雷波、甘洛、盐源、木里4个县“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也是凉山州11个贫困县中首批退出的县。

现实

贫困面积大程度深

大山带来了丰富的自然资源,也阻隔了人们的出行。以雷波县八寨乡甲谷村为例,“以前去集镇买盐,都得早出晚归走一天。如果去县城,那就非得两三天不可。”村民曲比阿洛说,甲谷村的老人大多没有去过县城。曲比阿洛家有6口人,过去仅靠种玉米、土豆维持基本生活。

像曲比阿洛这样的贫困户,雷波县有7.4万余人,171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30.98%。

距离雷波县400多公里外的木里县,这个藏区县有97个贫困村、7396户贫困户、33757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最高时达25.27%。

经多轮精准识别动态调整,到2018年底,甘洛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247人。

相比之下,盐源县贫困发生率稍低,但也达19.1%,122个贫困村中,极度贫困村7个,贫困人口15062户68970人。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