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小车间”里的扶贫故事

发布时间:2019-11-12 10:36:07 | 来源:中国甘肃网 | 作者:王秀琴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仿真花,加工仿真,华亭,河西镇,故事

“车间建在家门口,挣钱就在村里头。”说起扶贫车间,河西镇的贫困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正是这个“小车间”,让贫困群众实现了顾家挣钱“两不误”的脱贫梦!

“在仿真花扶贫加工车间上班,离家近,能照顾老人小孩,也能赚钱养家”,“不过现在好了,扶贫车间开到了家门口,从2018年元旦开始算起,我到仿真花扶贫加工车间上班已有2年时间,挣了将近3万块钱,平均下来一个月有1500元左右,收入很可观,而且上班时间自由,在挣钱的同时还能照顾上家庭,感觉日子充实了、有了奔头!”在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时,梁小蕊喋喋不休地述说着扶贫车间给她生活带来的新变化,从她的言语间不难看出她喜悦的心情。

据了解,前些年,村民梁小蕊的儿子儿媳因关系不和离婚后,儿子在外打工挣钱,丈夫因年迈又患腰椎间盘疾病。“究竟是照顾家人,还是出外务工挣钱?”这便成为梁小蕊一直纠结于心的烦心事。    和梁小蕊一样,来自河西镇新庄村的村民张银平也在仿真花扶贫加工车间上班。

“我年轻时在煤矿上班,一次事故导致身体残疾,从此没了就业之路,生活非常困难。自从仿真花扶贫加工车间吸收了我,我就有了工作,在车间加工仿真花,一个月差不多1600多元收入,我和母亲两人的生活有了指望,扶贫车间给我人生带来了转机,让我对生活更有了信心......。”张银平激动地说。

“应群众所需,尽车间所能,在仿真花扶贫车间的契机下,有了市上和镇上的支持,我们以仿真花加工制作为突破口,一步一个脚印,形成‘就业一人、带动一户、造富一方’的扶贫格局,用‘小车间’来撬动‘大扶贫’。”谈到未来的发展,河西镇仿真花扶贫车间负责人岳彩霞满怀信心地说。

据悉,河西镇仿真花加工扶贫车间占地面积1438㎡,总投资54万元,主要开展仿真花加工和传统手工艺品加工销售,采取宁夏隆德人造花工艺有限公司提供原材料、销售产品,车间负责组织员工加工、包装的运营模式,形成了“岗前培训+固定就业/灵活就业”的用人机制,聚焦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残疾人及弱势群体,通过现场实训、上门服务、一对一指导等方式,为全县2000多名群众开展仿真花订单式培训23期,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408人。目前,仿真花车间可加工满天星、梅花、葱花、藤条、雪球等110多种花型,有固定员工750人,兼职员工1300人,其中贫困户219人,残疾人26人,有效解决了群众就业难问题,帮助贫困群众实现了以技脱贫、以技致富目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