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老乡卖货 扶贫干部办法多

发布时间:2019-11-12 10:36:07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贾丰丰 史自强 姜晓丹 毕京津 王永战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扶贫,干部,直播,电商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组织消费扶贫。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户,一头连着消费者,要将好产品推向大市场,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面临不少新挑战。

有流量才能带销量,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扶贫干部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既要扎进田埂,又要盯着手机,既要培训农户,又要创新推广。记者赴多个地区,看看为了帮老乡卖货,扶贫干部都想了什么新办法,做了哪些新尝试。

大葱滞销,书记来代言

“一组去地里督导挖葱和包装、一组跟车去市里送货、一组去协调保鲜库,剩下的一组专门帮忙处理网上订单……”匆匆吃过早饭,青海西宁湟中县共和镇党委书记莫彧功就在镇政府大院里开始了简短而紧张的分工。新一天的“大葱销售战”开始了!

5天前,一段视频在网上热传,莫彧功出镜给全镇滞销大葱代言。一时间,伴随着各种“点赞”“买它”,共和镇大葱的滞销危机总算过去了。

“高兴得快哭了,我立马自己押车去送货。”莫彧功到现在都难忘11月7日上午接到第一笔订单时的激动心情。

前两年大葱价格持续走高,共和镇农户们的大葱种植面积比往年翻了两番,结果,今年800吨大葱滞销。苏尔吉村村民张守芝今年贷款种植大葱70亩,本以为“能挣不少”,不料却遭遇了销售难题。每天,张守芝盯着地里的大葱一筹莫展。没成想,书记卖葱的视频火起来,大葱的销路也随之打开了!

随着短视频的走红,镇党委书记为大葱代言的新闻也成为社会热点。“来自社会各界的认购订单还在源源不断地汇集,剩余部分仍在努力销售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品贵介绍。

“虽然这次的危机化解了,但也留给我们很多思考。”莫彧功直言不讳,“这是一次被动的销售,西宁市的外地葱能卖到三块一斤,而我们农户的葱六七毛都不好卖,这充分暴露出我们对市场形势研判不够、农户的相关培训滞后等诸多不足。”

解难题带来新思路,莫彧功说,“接下来,我们要想办法把共和大葱的品牌打出去,让消费扶贫成为乡亲们巩固脱贫成果的好帮手。”

1  2  3  4  5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