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牧民身份之变

发布时间:2019-11-11 09:46: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罗云鹏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青海,扶贫

青海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牧民身份之变

  资料图为青海藏系羊养殖。 罗云鹏 摄

中新网西宁11月10日电 题:青海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牧民身份之变

中新网记者罗云鹏

利用闲置资源、整合分散资金、拓宽收入渠道……当下,在青藏高原腹地的青海,农牧民正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资源变资产、农牧业变产业、农牧民变股东、社员变职员,而这也是中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

土乡盘活“沉睡”资产农民变股东

地处青海东北部的互助县是中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这里的卓扎滩村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组建起当地首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

卓扎滩村委会主任王怀珍介绍,通过清产核资,将村集体耕地、荒滩等入股成立青海卓扎滩原生态景区旅游服务公司,发展乡村旅游,已实现旅游收入605万元(人民币,下同)。

按照“村有经济积累,户有增收产业”的要求,卓扎滩村将50万元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扶贫资金入股到互助光伏电站,每年分红4万元,与此同时将现有积累资金110.5万元折股量化后投入到旅游公司。

“我们把这160.5万元经营性资产进行折股量化后,按每股1000元折股量化给了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实现全村农民变股东。”王怀珍说,在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710万元,并已分红100万元。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政策改革处处长张权说,通过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摸清了集体经济家底,确认了成员身份,明晰了产权关系,盘活了集体资产,发展了集体经济,赋予了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使得‘农民变股东’。”

1  2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