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旌德:守住生态绿 换得金山来

发布时间:2019-11-11 09:46:5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常清潭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旌德县,生态工业,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生态旅游

新华社合肥11月10日电(常清潭)旌德县,位于安徽省宣城市,是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近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旌德县,看旌德如何书写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从“资源饭”到“生态饭”

旌德县地处皖南,西倚黄山,层峦耸翠,山水如画。“过去我们都是靠采伐林木向森林要效益,吃的是‘资源饭’,那个时候滥砍滥伐。”三峰村党委书记助理杨晓婷介绍说,“现在山、林都管起来了,不允许砍树了,村民的观念也转变了,从前只想着自己挣钱,现在会考虑子孙后代的生态环境”。

2017年,旌德县在安徽省率先探索推行林长制,设立林长和生态护林员,一山一坡一园一林都有专人管理,负责森林资源的保护和发展工作。贫困户许青华的母亲、妻子和他本人都有残疾,他说:“自从当上护林员,有了固定工资,生活走上了正轨,变得越来越好”。

说到村民的收入,杨晓婷侃侃而谈:“现在政府出钱保护生态,贫困户不砍树了,通过‘看树’获得收益。悠然谷景区与村民签订协议,每亩地给村民一万元,约定景区内林木42年不采伐,其实经营权还是村民的,村民凭空多了一笔收入,真正实现了‘林长制林长治,不砍树能致富’”。

“两山”基地建设成效显著

旌德县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汪清介绍,旌德过去曾承接了一些落后低端产业,大量石材加工厂对生态环境破坏很大。汪清告诉记者:“旌德县直面问题,着力推进矿山修复、污水处理、河道治理等项目,关停了13家小型石材加工厂”。

2015年,围绕生态系统保护,旌德县以“保水、保土、保空气、增绿”为主题开展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行动。2017年,主题升华为“青山、绿水、兴林、护田、蓝天、七彩”,进一步丰富提升“两山”行动内涵,从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制度体系、生活方式等各方面,推进“两山”基地建设,投入18.6亿元实施74个项目,生态保护成效明显。

旌德“两山”创新基地展示馆提供了一组数字:全县主要河流水质保持在Ⅲ类水质标准以上,森林覆盖率达69.2%,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连续4年超过300天,PM2.5浓度均值保持在27微克/立方米。

向绿水青山要“生态红利”

“如何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杨晓婷介绍说,“我们一手抓打造健康产业,一手抓聚集人才人气,以产业招引人,以人支撑产业,逐步探索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路径”。

旌德县选择了发展生态工业和全域旅游作为转化路径。一方面通过绿水青山吸引高端人才,汇聚技术、资本、项目,发展生态工业。另一方面通过绿水青山招引八方人气,体验旅游、会展、养老,实现农旅融合,最终铸就金山银山。

旌德人告诉记者,由过去的“卖林木”到现在的“卖生态”“卖风景”,“生态红利”已经显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