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控辍保学三管齐下助推教育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9-11-07 09:01:0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刘强盛 李贵锋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留守儿童,教育扶贫,龙口市,残疾儿童,学校

近日,山东省龙口市立足教育扶贫实际,对标教育扶贫目标,从难点、焦点入手,理清思路,创新举措,抓好落实,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保证适龄儿童少年完成义务阶段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全面排查,及时劝返。龙口市按照户籍所在地及家庭住址将疑似失学儿童名单进行划分,将排查工作安排至各个学校,由各中小学派负责人进行实地逐户、逐人落实。各学校针对疑似失学儿童建立“一人一案”,做好前期调查摸底。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还会同市卫生健康局、市残疾人联合会成立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协同一致,合力进行控辍保学。对于拒绝接受义务教育的家庭,进行耐心劝返,目前疑似失学儿童已全部劝返。同时,与新增适龄残疾儿童家长取得了联系,耐心解释义务教育政策及接受教育的好处,组织因治疗需延缓入学一年的残疾儿童办理了延缓入学手续,其余残疾儿童已全部入学。

形成机制,加强联动。龙口市召开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会,布置控辍保学工作,并专门制定《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建立了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以确保所有义务段适龄儿童不失学、不辍学。针对残疾儿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儿童、留守儿童三类特殊群体,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在每学年开学前,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基教科及时与市残联、扶贫办和民政局进行沟通,核查刚足龄的残疾儿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儿童、留守儿童的入学情况,对疑似失学的适龄儿童,进行逐一劝返。

严格督查,强化保障。为确保已入学的残疾儿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儿童、留守儿童不辍学,在每学期开学之初,该市将三类儿童的名单单独下达给所在学校的控辍保学负责人,要求学校对这三类特殊儿童群体在生活、心理和学习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关爱,并积极与市局资助中心进行对接,落实相关资助政策,以确保以在校的特殊儿童不辍学。同时,安排工作人员不定期到校核实,并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对学校考核,确保已入学的残疾儿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儿童、留守儿童不辍学,将控辍保学工作做稳做好,做到教育扶贫的全过程、全环节中,也做到群众的心坎中,让群众满意。(刘强盛 李贵锋)(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