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师院驻村扶贫教师李胤:精准扶贫路上“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发布时间:2019-11-06 08:52:4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呷村,师院,教师,扶贫工作,扶贫政策

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各卡乡约呷村海拔约3500米,距离县城14公里,是成都师范学院的定点扶贫村。落后的交通、思想观念及气候环境给当地脱贫攻坚带来一定难度。

2018年7月,成都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办公室主任李胤勇担重任,奔赴道孚县各卡乡约呷村开始驻村扶贫工作。如何将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如何发挥帮扶实效是他驻村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右二:成师院驻村扶贫教师李胤

   精准识别致贫原因科学制定脱贫计划

在科学识别原因的基础上,李胤和同事制定了2018年的脱贫计划。约呷村共23户138人,贫困户4户22人;2018年前已脱贫3户13人。按户“一超六有、村“一低五有”的标准,2018年实现约呷村脱贫1户9人,实现约呷村整村退出。

      右二:成师院驻村扶贫教师李胤

   因症施策“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为了解每家贫苦户的真实情况,因症施策,李胤有空就往贫困户家里走,即使工作再忙再累,也经常去了解他们的情况,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就业意愿。他说,“每家每户致贫原因都不同,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一定要精准识别,因户施策,进而制定出帮扶措施。贫困户缺什么,我们补什么;贫困户少什么,我们给什么。”

每年9月初,村里都会收割青稞。因为面积大、时间紧、人力不足等原因,以往收割都会错过最佳时期。2018年8月,成都师院向该村资助了收割机。通过实际解决村民的问题,使村民们心更暖了,对驻村帮扶工作更是赞不绝口。

俗话说,扶贫先扶志。在走访入户期间,很多村民并不太清楚精准扶贫的一些政策,李胤和同事面向全村群众大力宣传扶贫政策和结对帮扶的重大意义,鼓励贫困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奋斗目标,按照计划持之以恒的发展生产。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精准扶贫更重要的是帮助群众找到长期有效的致富门路。他多次深入群众听取意见,了解村情,经常走访相关产业发展方面的专家。在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经过专家评审、可行性论证,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确立了旅游产业、牦牛养殖、藏药种植为主的“三大产业”。

对于精准扶贫工作,李胤说:“平凡的我却做着一件不太平凡的事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