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阳:金融扶贫“贷”动农户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9-11-05 16:02:32 | 来源:广西日报 | 作者:唐琳春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灌阳县,扶贫贷款,油茶,农户,贫困户


原标题 灌阳:金融扶贫“贷”动农户脱贫致富

“多亏灌阳县国民村镇银行和农商行在我困难的时候给予我600多万元的诚信贷款,我才能把灌阳县油茶产业做强做大。”11月1日,回首创业往事,广西中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晓凤感慨道。

2015年前,灌阳县黄关镇兴秀村进村道路是凹凸不平的泥土路,车辆进出不便。该村没有产业,村里的青年被迫远离家乡外出务工,外出务工率达40%,贫困发生率达10.44%,贫困人口68户263人。这里到处是荒山,拥有油茶种植技术的蒋晓凤,一直想把这里建成一个油茶基地,让这不毛之地结出致富的“金果果”。无奈他缺乏启动资金,项目迟迟没有大的进展。灌阳县国民村镇银行和县农商行了解情况后,先后为他“问诊把脉”,2015年,国民村镇银行向他贷款500万元,2016年,县农商行为他办理100万元的诚信贷款,帮助他成立了中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黄关镇兴秀村大坪山创建灌阳县油茶产业核心示范区。目前,该示范区带动周边农户3200多户种植油茶1.8万多亩,其中带动365户贫困户种植油茶或安排就业实现脱贫,每年为5个贫困村按入股资金固定比例分红5万多元。“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工作,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每个月能拿到2000元的工资,年底还有分红。”在黄关镇大坪山油茶示范基地扶贫车间工作的贫困户赵玉秀说。在蒋晓凤夫妇的示范带动下,油茶种植成为当地主要产业,目前,该县油茶种植规模近8万亩,种植农户达1.29万户,年产值8000多万元,共培育油茶加工龙头企业2家。油茶产业核心区面积2100亩、 拓展区面积5000亩、辐射区1万亩,分布在县内6个乡镇48个村,其中贫困村23个。

蒋晓凤的创业圆梦之旅是灌阳县产业扶贫贷款帮扶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县辖区金融机构通过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带动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提升金融扶贫的成效。桂林好生活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水产生态养殖及农业观光休闲游,从2014年得到县农商行的第一笔970万元的贷款起,截至目前,累计获得1660万元的产业扶贫贷款,为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活水”。如今,该公司已是一家产供销一体化、农旅结合的大型企业,有效带动贫困户59户脱贫致富;灌阳县芳土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在县农商行1000万元产业扶贫贷款的扶持下,迅速发展壮大,专业从事农业综合开发利用,企业流转土地1600余亩创建种植基地,有效带动贫困户38户脱贫致富;蓝妹妹水果专业合作社、圣农达石斛专业合作社分别获得170万元、85万元的扶持贷款……截至今年10月底,灌阳县投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7笔,余额6550万元。

灌阳县的金融扶贫一方面通过产业扶贫贷款为各中小企业发展添砖加瓦,带动贫困户致富,另一方面通过小额贷款为贫困户创业雪中送炭。2016年至2019年9月18日,该县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贷款5759笔、金额2.1亿元。

灌阳县洞井乡椅山村村民唐宏贵右手残疾,家庭负担重,2015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他通过申请5万元小额扶贫信用贷款,靠自学的手艺在自家办起了“糖糖鱼餐馆”农家乐,主打鱼套餐和家常农家菜,每个月纯收入2000多元。他被评选为该县脱贫先进代表。灌阳县新街镇石丰村的贫困户唐春洪,2016年申请到小额扶贫信用贷款5万元,租用村民的6亩水田种植荷花。2018年,他的收入达16万元,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截至2019年9月18日,灌阳县有金融扶贫贷款余额的贷款共3408笔,金额1.16亿元;累计到期金额为8193.5万元,其中累计现金收回5070万元,现金收回率61.88%。 (记者/巫美桥红 通讯员/唐琳春 原文编辑/苏必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