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瓜哥”元运竹:带动更多贫困家庭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11-05 15:59:5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元运竹,致富路,贫困家庭,贫困户,南瓜

肥东县牌坊乡是安徽省合肥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也是安徽省唯一的多民族乡,这里居住着回族、满族和汉族等群众。其中,少数民族村有5个。

在当地回族、满族同胞中,提起“爱心瓜哥”元运竹,可谓是无人不知,他擅长种植南瓜,并且热心公益。前段时间,附近南鲁村贫困户种的西瓜滞销,这可急坏了元运竹,他在朋友圈里卖起了西瓜,为了证明瓜好不贵,他还特意配发了数张图片。经过几天的网上“吆喝”,上万斤西瓜有了销路,几十个贫困户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元运竹是个外乡人,当年在上海创业,后来一心想着搞农业,看中了兼具区位优势与产业基础的牌坊乡。2014年,他流转了500多亩土地,首期300亩上建成了大棚,并完善了道路、沟渠、电力等设施,同时配套水肥一体化、农业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他创办的肥东县翠竹家庭农场被评为安徽省民族企业。“既然下定决心搞农业,那就要搞下去,绝不能半途而废”。

2016年8月的那场龙卷风让元运竹记忆深刻,蔬菜大棚、电线杆统统被毁,100多万元的投资打了水漂。由于当地洪灾严重,元运竹没有顾上抢收自家地里上万斤南瓜,作为志愿者前往抗洪一线参与救灾,他的事迹感动了当地的父老乡亲。

2017年8月,元运竹经营的农场又一次遭遇了暴雨,损失严重。“正是这种风险性,促使我们开始思考,如何摆脱传统农业,找到新路子,调整产业结构。”为此,他引进选育优质品种,在肥东县第一次种植了精品南瓜与火龙果。“我们的南瓜可以卖到9元一斤,附加值相当高,30多户乡亲不少是少数民族同胞,和我们一起种,实现了有效增收”。

“做农业就要实实在在,不能急功近利。”这是元运竹一贯的信条,他搞绿色有机种植,绝不弄虚作假,用的是“不省力、不省功、不省钱”的有机肥,每亩要用6000斤。元运竹的做法为当地贫困户起了示范效应,当地生产的绿色瓜果蔬菜口感好,远销省外,卖出了好价格。

现在,元运竹的家庭农场旺季期间每天需要50多个零工,解决了部分当地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据他介绍,很多贫困户在这里学到了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成为行家里手。50多岁的村民许加壁当年来打工时,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如今已是一名合格的技术员,经常被周边的公司聘请从事技术工作,收入明显提升,家庭也实现了脱贫。

如今,元运竹借力电商平台,通过“农产品+电商”的模式,启动了电商扶贫新模式,将全县14个贫困村的农产品集中起来,打包销售,带动更多的贫困家庭增收致富。近段时间,元运竹打算为公司的农产品注册一个品牌——“红石榴”。“石榴象征着团结和多子多福,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他解释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