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河县“扶贫小院”吸纳“弱劳力”就业促脱贫

发布时间:2019-11-05 09:09:1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曹国厂、齐雷杰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新河县,小院,扶贫车间,贫困户,增收

新华社石家庄11月4日电(记者曹国厂、齐雷杰)河北省新河县荆庄乡荆庄村的“扶贫小院”里暖意融融,这个临街小院约50平方米,十几个村民正在手工制作轻便简易的音乐生日蜡烛部件,其中7人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他们边干活边拉家常。

荆庄村6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光华说,他因哮喘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在“扶贫小院”加工生日蜡烛部件,每月可以挣500多元。

新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向国说,新河县以政府牵线搭桥,通过场地补贴、创业补贴、贴息贷款等激励措施,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推动服装加工、眼镜盒、蜡烛制造等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在贫困村设立加工点,专门建立了50多个“扶贫车间”和“扶贫小院”,吸纳“弱劳力”或“半劳力”就业,这些工作对加工者没有时间要求和年龄限制,甚至可以带回家做活,采取比较灵活的计件工资,不出村就可以打工挣钱。

新河县埝城村已脱贫村民王啸在自己家中开办的“扶贫小院”,从事生日蜡烛加工,吸纳了本村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自己创业成功的同时,也带动了其他贫困劳动力增收。

新河县干部认为,大力推进“扶贫车间”“扶贫小院”等建设,不仅激发了广大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创业热情,同时也为农村留守人员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创业就业门路,带动了贫困劳动力就业,切实增加贫困劳动力收入,此举可实现贫困户增收、村集体增益、微工厂增效、产业增强等一举四得。

据了解,“扶贫小院”“扶贫车间”等劳动密集型加工点实行来料加工、订单生产,贫困户从生产到销售几乎零风险,企业降低了用工成本,提升了经济效益。同时,“扶贫小院”“扶贫车间”盘活闲置校舍、厂房等集体资产、资源,有助于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壮大、多方面增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