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板凳会”做实扶贫“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9-11-04 10:10:3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家应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邹邹,板凳,扶贫工作,扶贫政策,贫困户

近日,在舒城县山七镇双桂村贫困户张成发家,村党支部书记刘召成正耐心地与他话家常、出主意、讲政策。

为深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及时真实的倾听群众心声,进一步打开脱贫攻坚新思路、创新产业扶贫新模式,将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山七镇党委政府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实际,在全镇开展“小板凳会”民情访谈活动,全镇300多名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把会场从台上搬到了群众家门口。

“小板凳会”带着真情访一访,盯紧问题谈一谈。

10月31日,秋阳高照,一大早,副镇长陶友恕就来到龙山村与农户李发金聊了好一阵“家长里短”,给李发金讲解了贫困户认定和退出相关政策及国家惠民举措。

“嘿嘿,你不说,我还不太在意,这么多年我家真享受了不少政策,家里、村里变化真不小。不能光指望当贫困户啊,幸福得靠自个儿奋斗!”

小板凳会上将“官腔”变为“白话”。以前文邹邹的书面语言,现在成了群众口中的家常话,“贫困户看病能报销多少?”“脱贫以后还能享受哪些帮扶政策?”“什么叫两不愁三保障?”镇、村干部将政策切碎了磨细了讲解给贫困群众听,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向贫困户宣传最新的扶贫政策,解百姓疑惑。大家对照自身情况就能清楚的了解能够享受的政策,彻底杜绝“找关系”、“卖人情”现象,确保“最后一公里”真正打通,将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小板凳会就是要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深秋的清晨,阳光洒落在万佛湖上,湖面闪耀着粼粼波光。

趁着阳光和煦,燕春村扶贫工作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姚斌就来到了村民黄兴成家。

“来来来,屋里吃早饭。”一见面,黄兴成就热情地邀请着姚斌。

可在姚斌刚来到燕春村时,黄兴成却总是对驻村干部爱理不理。

“那时候家属患了乳腺癌,儿子在读高中、女儿因家贫辍学,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被生活压弯了腰的黄兴成却对扶贫干部的工作不理解,“觉得他们多半是来走个过场,待不长久。”

让黄兴成没想到的是,这些驻村干部不仅待长久了,还实实在在地帮他解决了困难。

“联系了县医院的医生帮我爱人做了手术,帮了两个上学的孩子申报了雨露计划,又给全家办理了低,还帮我申请了小额信贷养鸭子、养黄牛……”回忆起姚斌和驻村工作队对自己的帮扶,黄兴成有些激动,“姚书记这些驻村帮扶干部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谋福利的。”

通过召开“小板凳会”认真分析精准脱贫方面存在的困难,与贫困群众一道想办法、谋发展、找出路,有针对性的为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针对思想上“等靠要”的群众,更是多次上门进行教育疏导,帮扶群众从根本上脱贫。

在山七镇,无论是田间地头、村头巷尾,还是群众家里、庭院场坪,摆上几张小板凳,宣讲即刻就开始,讲政策、问民意,察民情、解民忧,每到一处,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群众亲切地称“小板凳会”为脱贫致富的“金点子会”“希望之会”。目前该镇18个村共召开了1200余次扶贫“小板凳会”,参与群众已达18000人次,共梳理群众反映问题7大类156条,其中128条已办理解决,28条正在办理中,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家应)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