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观望者,做积极的行动派”——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聚焦落实2030年议程

发布时间:2019-10-28 15:03:5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陈炜伟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2030,经验,行动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题:“不做观望者,做积极的行动派”——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聚焦落实2030年议程

  新华社记者 陈炜伟

  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24日至25日,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聚焦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来自政府、企业、国际组织、智库等的官员和学者,共同探讨发展良策,推动目标承诺落实。

  2015年9月,联合国通过以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核心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旨在消除贫困、消除饥饿、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等。4年来,全球可持续发展取得积极成果。这其中,中国政府的行动和经验,得到国际社会“点赞”。

  在此次论坛上,《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2019)》在国内发布。这是自2015年9月2030年议程通过以来,中国政府发布的第二份进展报告。

  报告指出,中国高度重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率先发布落实2030年议程的国别方案及进展报告,加快推进2030年议程国内落实,在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上实现“早期收获”。

  消除贫困是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首要目标。这份报告显示,中国精准扶贫成效显著。2015年底至2018年底,农村贫困人口从5575万人减少至1660万人,扶持对象逐步精准化,人民生活得到进一步改善。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表示,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累计超过70%,将于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第一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坚定地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5.8%,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长45.6亿立方米。

  中国,已经成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领军者”。

  “我对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其对实现2030年议程的坚定承诺表示赞赏。”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给此次论坛的贺信中说。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可持续发展也面临不少挑战。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说,最近的报告表明,目前可持续发展虽然已经在某些领域取得一定进展,但是进展已开始放缓。全球范围内,在消除极端贫困方面开始脱轨,一些国家贫富差距开始增加;女性、年轻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面临“掉队”的风险。在他看来,此次论坛的主题“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我们在行动”非常鼓舞人心。

  “只有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才能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所提到的目标,并且在各项目标中都出现积极的改变。”刘振民说,要以科学和技术创新作为支持,要建立信任、以人为本,促进包容性的全球化以及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有效地把政策转化为行动。

  马朝旭表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必须以发展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重点关注减贫、基础设施、教育、卫生等发展中国家最需要和普通民众最关心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各国政府、各界人士,应当秉持天下一家的深厚情怀、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从我做起,不做观望者,做积极的行动派,抓住可持续发展这把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开启和成就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马建堂说。

  本届论坛由中国外交部指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会同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联合国驻华系统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承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