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数据“回头看”扶贫动态 助力扶贫“向前走”

发布时间:2019-10-24 13:37:5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刘磊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向前走,数据平台,扶贫工作,扶贫攻坚,动态数据

  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培训班在重庆市万州区开班。新华网 刘磊 摄

万州东桥村,扶贫工作人员向各地考察人员演示重庆市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配套手机APP。新华网 刘磊 摄

新华网重庆10月23日电(刘磊)如何防止“边脱贫边返贫”,坚持“摘帽不松劲”?重庆给出的答案是:扶贫攻坚“向前走”也要“回头看”。

10月22日,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培训班在重庆市万州区开班,今年扶贫动态管理工作计划增加“两摸底、一回头”,重点聚焦扶贫攻坚“回头看”。

事实上,重庆在“两摸底、一核查”,聚焦脱贫攻坚“回头看”上早有谋划。

2014年,重庆开始探路“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建立起一套标准明、程序严的“贫困户识别、脱贫退出标准”,对非建档立卡农户和脱贫户进行摸底,找出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同时核查建档立卡贫困户致贫原因、帮扶措施、脱贫效果等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其中关键在于如何处理扶贫对象的动态数据。

为此,2018年重庆创建重庆市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将贫困户信息建档上网,同时落实签字背书制,按照贫困户数据信息“三比对、三相符”的工作流程加以核对,防止“跑冒滴漏”。

三峡库区腹地,万州东桥村,就是该平台的受益者之一。

近年来,东桥村创新发展“众创田园”,以集体经济促“集体摘帽”。为防止返贫现象发生,东桥村引入重庆市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探索建立防贫返贫预警监测机制,设置记账员,每周核对收集归类相关贫困户信息并录入系统,每年汇总分析贫困户生产经营活动、收支变化、生产生活环境改善等指标,从而建立长效机制,实时更新扶贫工作动态,做好“回头看”工作。如今,东桥村贫困户信息、帮扶工作进展等还能通过重庆市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配套的手机APP加以核验,极大提高了扶贫工作效率。

重庆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贫困户信息”只是重庆市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的最初一环,向下延伸,还能“回头看”各地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驻村、结对帮扶干部帮户等制度,是否真正职责到岗、任务到人,看资金使用是否到位,从而以扶贫工作“回头看”推动扶贫效果“向前走”,用“扶真贫”助力“真脱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