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青年生力军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10-23 09:58:5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上海崇明,青年,乡村振兴,产业,农村面貌

  崇明区是上海乡村振兴的重要阵地。那么,崇明是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呢?不搞工程振兴、政绩振兴,要打造富有田园野趣、尊重自然生态、产业兴村富民的美丽乡村。这当中,青年朋友们更是乡村振兴的时代担当,自觉当好振兴乡村“主力军”,展现新时代青年风采,助力乡村振兴在崇明的生动实践。

  产业兴旺气象新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以港沿镇园艺村为例,该村是远近闻名的黄杨村,有着“瓜子黄杨之乡”的美誉。全村85%的农户种植黄杨,种植规模达到1600多亩。每年,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都会慕名到村里购买黄杨树,全村造型黄杨去年销售收入近4000万元。

  可曾想到,过去的园艺村,因村民原始落后的“散兵游勇”式的销售模式,黄杨产业始终没有形成气候。近年来借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转机出现了,村里的黄杨产业有了新气象。

  港沿镇组建成立了黄杨协会,协助组织技术指导、品牌培育、市场开拓等工作,已累计吸纳园艺村及周边黄杨种植户500多人成为会员。协会成立后,多次邀请黄杨造型专家前来授课,提升种植户的黄杨造型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港沿镇团委还组建了一支青年志愿者团队,该团队在其中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们与政府有关部门、学校等对接,以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开设青少年黄杨兴趣班,成立青年人黄杨讲解团队,进一步推动黄杨技艺和黄杨精神的传承。

  此外,镇上的青年人还助推了黄杨交易线上线下平台的搭建,让黄杨交易变“提篮叫卖”为“双向对接”。线上通过搭建黄杨交易平台、启用“最美园艺黄杨”微信公众号,开展技术交流、盆景展示、专业销售等,推动供需双方有效对接;线下组织种植户参加盆景、园林展销会,对接全国各大苗木交易平台,及时掌握造型黄杨市场变化趋势。可喜的是,凭借黄杨产业,园艺村入围了上海市第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

  产业做强继续保持,“颜值”提升也刻不容缓。历经一年多建设,园艺村通过整治人居环境、修复河道生态、重塑农宅风貌、发展以“黄杨”为主题的文旅产业,已完成1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呈现出“白墙青瓦坡屋顶,林水相依满庭芳”的乡村新风貌。可以说,园艺村结合实际,立足资源禀赋,在差异化和特色化上做文章,全力打造新农村建设的新亮点、新风景,生动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崇明案例。

  除了发展园艺村的黄杨产业之外,竖新镇仙桥村的“合作社农业带”,港西镇北双村的三湾公路农业集聚带,庙镇永乐村的西红花特色种植,城桥镇聚训村的甜芦粟特色种植、绿华镇华西村的柑橘特色种植,也通过在特色产业上做文章,强化乡村的核心竞争力,带动乡村建设品质的整体提升。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