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兵:中国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贡献是全方位的

发布时间:2019-10-21 10:58: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蔚蓝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赵兵,可持续发展议程,粮食计划署,绝对贫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见习记者 张蔚蓝)“到2020年中国预计能够实现完全脱离绝对贫困状况,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世界粮食计划署采购促进发展项目主任赵兵近日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10月16日,2019年中国国际扶贫论坛,世界粮食计划署采购促进发展项目主任赵兵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在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的贡献是全方位的”, 赵兵指出,“据世界银行统计,在过去40年里中国减贫人口达8.5亿人,这一巨大的成就是对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大贡献,同时这一贡献还在不断继续扩大。中国对国际社会的贡献同时还呈现在扶贫、粮食安全、社会平等、环境保护等方面,能够为其他处于正在执行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发展中国家所借鉴。”

赵兵认为,中国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之后,相对贫困仍然还会存在,扶贫工作也要进行相应的调整。“中国有句古话叫‘不患寡而患不均’,这实际上涉及到了一个平等问题。随着中国前所未有的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在收入分配及社会发展方面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不平等现象。我们扶贫工作者应该重视弱势群体的帮扶,努力弥合不平等的鸿沟。”

赵兵还简要介绍了世界粮食计划署采购促进发展项目在助力减贫方面的最新动态。他指出,世界粮食计划署是世界上最大的人道主义援助机构,在鼓励农民生产、提高农民收入、帮助农村地区减贫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每年我们都需要采购粮食,发放到我们的受益人手里。同时世界粮食计划署采购促进发展项目不仅贡献于农民的饭碗和菜篮子,还能够促进农民增收,使他们尽快脱离贫困陷阱。”

他介绍,“世界粮食计划署从小农户手里进行采购,同时将农业技术、种子、农资,一起发放到农民的手中,从而使农民能够提高生产力,通过把农产品卖给世界粮食计划署,进而增加收入。” 

在国际扶贫方面,赵兵表示,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制定社会保障措施计划,如为学校儿童提供营养,在保障教育和营养水平方面累积了不少的经验,“我们会继续和中国以及全世界交流和共享这些经验。”他说。

据赵兵介绍,现金转移支付已经成为世界粮食计划署对受援国粮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摸索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这可能成为双方相互学习借鉴的一个方面,从而对中国下一步的扶贫工作有所帮助。“去年我们与世界各国的现金转移规模已经达到了17亿美元。”

此外,赵兵还提到了三年前世界粮食计划署在中国建立的卓越中心。他说,“通过这个平台,世界粮食计划署能够进一步和政府以及私营部门展开合作,进一步促进能力建设和知识分享,从而帮助减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