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次仁欧珠: “芝麻官”也有洪荒之力

发布时间:2019-10-21 09:49:02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作者:张瑞玲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次仁欧珠,芝麻官,洪荒,新边疆,恰杂村

中国青年网山南9月20日电 (记者 张瑞玲 杨月 王增强)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但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措美县恰杂村却有一个“不务正业”、自愿降职的村支书。37年来,他虽“官”越当越小,为百姓做的事却越来越多!

通向恰杂村的必经之路,当地人称这条路为“车在云中走,鹰在脚下飞”。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增强 摄

“不务正业”之一:乡长当起了悬崖测量员

穿过重重山峦,汽车在陡峭的山腰中穿行,一个急转弯,眼前就又换成另一番景象,当地人称这条路为“车在云中走,鹰在脚下飞”。

十几年前,这里本没有路,只有一条盘山的羊肠小道,在这陡峭的悬崖边,一个单薄的身影,悬在半空,手里拿着一个皮尺,一寸一寸地测量,记录数据。

你根本就想不到,那身影竟是一乡之长。

2001年,山南市下藏乡等几个小乡合并成大乡——乃西乡,次仁欧珠从原下藏乡党委书记,改任乃西乡乡长。

当时乃西乡几个村的路都不好走,尤其是恰杂村。因为没有公路,村民想要去县城,基本全靠步行,差不多要走一天。次仁欧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一遍遍往上报,希望可以修一条路,解决恰杂村村民出行的难题。

“这条路刚开始规划线路时非常困难,市里、县里的技术员不熟悉地形地势。”于是次仁欧珠就在技术员勘测前先去查看,了解哪些地方容易坍塌、哪些地方有碎石。道路沿线的悬崖边、树林中都留下过次仁欧珠的脚步。那段时间次仁欧珠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们先别去,我去看看路况怎么样!”

高原多冻土,工期只能安排在夏天。“在整个修路过程中,老百姓积极性很强,纷纷加入到修路的队伍中,还送来了青稞酒、酥油茶、糌粑。”但夏季的降雨量很大,如果出现塌方,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每到下雨天,次仁欧珠就说:“快停工吧!修路不着急,先回家,等危险期过了,咱们再开工干活!”

次仁欧珠走在自己带领村民修好的路上。如今,遇到雨雪天气,次仁欧珠都会组织群众上山修缮这条路,保障道路通畅、出行安全。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增强 摄

在次仁欧珠眼里,路可以再修,但是人一旦出了问题,就再也没有办法挽回。在他的带领下,施工队半年就修好了从达琼组到恰杂村20公里的公路。这之后的每一年,遇到雨雪天气,次仁欧珠都会组织群众上山修缮这条路,保障道路通畅、出行安全。村民常说:“我们不能一直依靠政府,要自己守护它!”这条路也被乃西乡群众称为“全乡最令人放心的路”。

如今,60公里的盘山路穿越层层山峦,曲折蜿蜒至措美县城,以前需要6个小时的路程,如今仅需1小时40分即可到达。因为这条路的畅通,老百姓的经济作物能卖出去,就医看病更及时,人们的生活也焕然一新。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