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民企扶贫的“光彩”乐章——中国光彩事业发起实施25周年成就综述

发布时间:2019-10-21 09:49:0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高蕾、王琦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扶贫,共同富裕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题:谱写民企扶贫的“光彩”乐章——中国光彩事业发起实施25周年成就综述

新华社记者高蕾、王琦

1994年4月23日,北京。

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组织推动下,10位民营企业家发出了《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的倡议,号召全国先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到老、少、边、穷地区扶贫开发,促进共同富裕。次年,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正式成立。

25年来,产业扶贫、公益扶贫、社会扶贫、精准扶贫,在“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扶危济困、共同富裕”的光彩精神指引下,光彩事业的火种在全国各地点燃,为中国特色减贫道路贡献民营企业的智慧和力量。

立足产业扶贫,彰显造血式扶贫强大生命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自光彩事业发起之初,安徽南翔集团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发建设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光彩大市场,总面积逾500万平方米,入驻商户近3万家,吸纳就业26万人,市场年交易额1000多亿元,极大提升了光彩事业的社会影响力;

从2000年开始,陕西荣民集团累计为老少边穷地区捐款6亿元,对陕西省定边县海则梁等3个特困地区实施精准帮扶,帮助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现代化农业,海则梁农民实现年人均收入8万余元,另两个地区也达到4万多元,探索出扶贫开发的“荣民模式”;

上海均瑶集团帮助贵州省望谟县洛郎村打造万亩高产板栗示范园产业链,建立起“龙头企业+本地企业+村委会+种植大户+贫困户”的利益连接机制,打造的板栗品牌2018年销售额5300万元,今年有望破亿,帮助整村实现脱贫致富;

……

产业兴则农民富,农民富则经济活。许许多多民营企业用实效彰显造血式扶贫的强大生命力。

由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与地方党委政府联合举办的“光彩行”,是光彩事业的重要品牌活动。活动通过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到经济欠发达地区考察投资,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带动贫困人群脱贫致富。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多年来共牵头举办“光彩行”34次,辐射全国16个省区市,11800人次民营企业家参加,落地项目1483个,实际投资额7959.07亿元,公益捐赠9.92亿元,实施公益项目872个,受益人数达79万人。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