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玮:国际农发基金与中国将加强减贫知识交流与分享

发布时间:2019-10-17 17:01:2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王玮,国际农发基金,减贫知识,交流,分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梦雅)10月16日,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分享减贫实践,助力全球贫困治理”。国际农发基金全球伙伴关系亚太联络办公室主任、总裁特别顾问王玮介绍了乡村减贫门户网站案例开发和应用思路。

国际农发基金全球伙伴关系亚太联络办公室主任、总裁特别顾问王玮

王玮介绍说,去年国际农发基金正式推出农村发展方案分享网站。经过二十多年在农村发展方面进行知识交流、知识分享,国际农发基金独立评估部门在南南合作、知识分享方面做了评估,认为农发基金应该再加强知识交流与分享,并提出了三项目标:首先在过去“点对点”的知识交流的基础上扩大受益面,要更加系统地进行分享;其次要在各个国家和地区再把已经试验成功的案例或发展方案进行复制和推广;三是国际农发基金要把知识产品作为援助工具纳入业务重点领域范围。

王玮介绍,网站主要收集、分享和复制农村发展成功经验,专注于农村、农民小农户的发展,邀请多方参与互动、互相交流。她表示,网站首先为农村发展各个关键领域所面临的问题,如资源利用、气候变化等,寻找合适的、可适用的解决方案,同时还解决技术操作层面的问题。

王玮指出,收集案例之后,最主要的工作、也是最困难的工作就是如何把这些案例复制到其他国家和地区,根据当地的国情或者发展阶段进行再改造、再创造,让它能够根植于更广阔的土地。她表示,国际农发基金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在更广泛地推广、使用、复制案例,以期促进全球减贫以及可持续包容的农村转型。

她表示,国际农发基金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也进行了合作,旨在加强在案例方面分享的具体内容,将其深化和推广。三方互相交换各自收集和整理的发展案例和发展实践,在适合的国家进行复制和本土化的应用,并将共同建立一个数据库,收集从事南南合作的相关情况,以促进南南合作的进一步扩大发展,实现促进全球减贫和农村的可持续发展。

据悉,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国声智库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中国南南合作农业学院支持。来自13个国际组织、30个国家的20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就中国减贫经验对世界减贫治理的启示、促进世界零饥饿零贫困的中国方案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以共享精神推动减贫和发展领域的合作,分享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