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扶贫协作为甘肃农村带来“致富活水”

发布时间:2019-10-17 10:08:5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任延昕、胡伟杰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定西市,农民专业合作社,食用菌,致富,安定区

新华社兰州10月16日电 题:东西部扶贫协作为甘肃农村带来“致富活水”

新华社记者任延昕、胡伟杰

寇广明摩挲着手边装满甜椒种子的纱布袋,心里盘算着今年的收成。待所有种子完成晾晒、筛选后,他估计今年能挣近两万元,几乎是他以前务农两年收入的总和。

寇广明家住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镇,这里地处黄土高原半干旱区。当地农民主要靠种植马铃薯、玉米等耐旱作物为生,贫困面大,贫困发生率高。寇广明除了种点粮食、外出务工外再无其他收入。贫困像挥之不去的阴影,盘桓在一家人的头顶。

2017年开始,依托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来自福建省福州市的帮扶资金、企业、技术人才等如活水般注入定西市。

趁着这阵东风,张掖市海阔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定西海阔种子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资金,建起205座大棚,通过折股量化鼓励附近15个村的农户承包,进行蔬菜花卉的良种繁育。

“资金帮扶解决了我们农业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有助于我们扩大规模和提升产量。”定西海阔种子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霄云说。

寇广明承包了一亩大棚种植甜椒。经过几个月的摸索,如今已到收获的季节,待全部种子验收交货后,他将获得近两万元的收入,远超以往种植马铃薯的年收入。

尝到了甜头的他计划明年扩大种植面积。“合作社全程技术指导,打消了我开始的顾虑,也更有信心了。”他说。

东西部扶贫协作也带来了新产业和新技术。53岁的陈启禄是定西福泉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技术总监。2017年,他和企业从“食用菌之乡”福建省古田县,来到定西市安定区石泉乡,为当地带来了食用菌种植技术,也带来了增收的新作物。

“定西市夏季凉爽,昼夜温差大,具备产出一级高原夏菇的条件,正好弥补福建夏季炎热、只出冬菇的现状。”陈启禄说。

对于当地农户来说,那些躲在大棚里、放在架子上的食用菌着实是新鲜事物。起初,大家都在观望,不敢多种。

为了打消顾虑和推广种植,陈启禄的团队与当地政府一起,挨家挨户动员,建立微信群,对菌棒掀膜、喷水、出菇等进行全程监督和技术指导,不仅包产包销,还通过分红和就近务工增加贫困户收入。

石泉乡副乡长白建伟介绍,作为当地第一个种植食用菌的合作社,福泉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初步形成培养菌棒、出菇、储藏、烘干、深加工、废旧菌棒处理的产业链,带动8个村共317户贫困户实现增收,总额超15万元。

据介绍,福州与定西开展扶贫协作以来,已探索并相继实施了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等,取得了良好效果。

除福州市外,还有东部的天津市、厦门市和青岛市对口帮扶甘肃省,3年来四市累计向甘肃省投入财政帮扶资金54.33亿元。甘肃省贫困人口已从2016年底的256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11万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