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民在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9-10-16 15:21: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郭卫民,中国扶贫国际论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0月16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分享减贫实践,助力全球贫困治理”。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分享减贫实践推动创新合作》的致辞。

10月16日,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京举行,图为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致辞。中国网孙宇/摄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参加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与各位新老朋友共同探讨“分享减贫实践,助力全球贫困治理”。我谨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各位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减贫扶贫,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的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重大成就。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中指出,70年来,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

2013年至2018年,中国农村每年减贫人数均保持在1000万以上,六年来已累计减贫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末的10.2%下降到2018年末的1.7%。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我们今天论坛的主题是“分享减贫实践,助力全球贫困治理”。中国十分重视参与国际减贫合作,为世界减贫贡献中国力量。在中国的扶贫实践中涌现出的“中国故事”“中国实践”和“中国智慧”,应当与其它面对贫困问题的国家与地区共享,提供经验与借鉴。同样,中国也需要吸取其它国家地区的先进减贫经验,为本国的扶贫工作找到更多发展之路。

多年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与世界在减贫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业已成为一个共享交流国际减贫经验和理念的“品牌平台”。从2016年到2019年,我们见证了论坛的规模一届届扩大、成果一年年丰富。

2016年的论坛上,“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开通;2017年的论坛上,“中外减贫案例数据库及在线分享平台”发布;2018年的论坛上,全球7家权威机构首次联手启动首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是推动新型减贫合作关系的一次有益尝试。在今天的论坛上,我们将见证首届案例征集活动中110个获奖案例的公布,并启动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希望获奖的案例能够为全球的减贫工作提供宝贵参考,也预祝第二届案例征集活动能够汇集到更多更有价值的减贫实践经验,薪火相传,为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贡献力量。

同时,今天的论坛上还将举行由中国外文局外文出版社出版的《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扶贫》中英文版首发式,该书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策划编辑,是向世界介绍中国扶贫实践的重要作品,为国际间减贫交流打开了新的窗口。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减贫是全球面临的重大问题,我们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致力于摆脱贫困的伟大事业,为共建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通力合作、互促共进。希望各位嘉宾在今天的论坛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让我们在开放、包容的氛围中迎接观点的碰撞、经验的交流,为减贫事业汇集真知灼见。

最后,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据悉,来自13个国际组织、30个国家的20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此次论坛,就中国减贫经验对世界减贫治理的启示、促进世界零饥饿零贫困的中国方案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以共享精神推动减贫和发展领域的合作,分享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