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辉:构建新型减贫合作伙伴关系

发布时间:2019-10-16 12:43:1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王晓辉,减贫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扶贫国际论坛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网 孙宇摄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记者王虔)10月16日,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分享减贫实践,助力全球贫困治理”。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在论坛上表示,在助力全球减贫的进程中,新闻媒体应该担负起沟通交流、分享经验的责任。

“多年来,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在为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与此同时,也创造出了许多可复制可借鉴可应用的成功经验。这些鲜活的脱贫故事以互联网为载体进行广泛地、有效地传播,为全球的减扶贫事业作出了独特的贡献。”王晓辉介绍,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外宣平台,中国网以十个语种十一个文版全天24小时面向全球发布信息,读者分布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网旗下的中国发展门户网、中国扶贫在线网站,承担着介绍中国国情、分享发展和扶贫经验的重要使命。

2018年5月,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在北京联合发起首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在活动期间,共收到了820篇案例,涉及30多个国家。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首届征集活动获奖的110个案例正式发布,“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同时启动。王晓辉表示,“让更多贫困地区通过我们推荐的案例受益,互联网无疑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合作传播好经验、好做法,对亮点突出、经验成熟、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典型事件和人物进行广泛宣传,一方面可以提振贫困人群的脱贫信心,另一方面也传授了具体实惠的扶贫方法。”

在国际减贫合作中,知识分享至关重要,而互联网的特性也在为扶贫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王晓辉介绍,2016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共同建设的“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正式上线运营,致力于减贫知识的全球传播和减贫经验的国际交流,构建既讲述中国减贫故事、又汇集国际扶贫发展经验的重要平台。“经过3年多的努力,网站的建设受到国际减贫领域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为促进减贫合作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我们对网站进行了优化和改版。发布的各类信息和减贫案例更加符合国际通行规范,在阅读习惯上也更加符合移动化、社交化的趋势。同时,我们将与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的专业团队深度合作,争取实现减贫案例的海外复制和落地。”他表示。

“构建新型减贫合作伙伴关系,媒体的平台作用不可或缺。”王晓辉介绍,长期以来,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中国扶贫在线发挥媒体、媒介和互联网的优势,通过讲故事,梳理、总结、展示、传播各具特色的减贫案例,将中国减贫故事告诉世界,搭建分享减贫经验的桥梁,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未来,我们将共同推动打造一个更加开放和高效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经验和方案,聚焦世界减贫与发展的核心问题,共同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

据悉,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国声智库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中国南南合作农业学院支持。来自13个国际组织、30个国家的20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就中国减贫经验对世界减贫治理的启示、促进世界零饥饿零贫困的中国方案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以共享精神推动减贫和发展领域的合作,分享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