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减贫案例征集要求

发布时间:2019-10-15 13:21:0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全球减贫案例征集,减贫,知识分享

 一、内容及版权要求

1.应征者必须保证其为所投送作品的原创作者,其对该作品拥有独立、完整、无争议的著作权及版权。

2.入选的个人原创的案例知识产权由作者和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共有,作者有署名权。网站拥有使用权,可以将投稿案例按照案例编写规范进行编辑修改,并上传至案例库,供公众免费浏览下载。网站可以授权相关合作机构将入选案例用于非商业性的宣传推广活动,不再支付稿酬。

二、案例的选取标准

本次活动征集的案例应该是针对一定背景下特定的贫困问题提出的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方案所描述的减贫项目在进行期间取得了较好的减贫效果,具备一定经验交流和学习价值,并且具有在其他地区复制、推广的价值。合格的案例应满足如下标准:

问题指向性。案例应该是针对特定问题所制定的减贫方案。

相关性。案例主题应该与贫困和减贫高度相关。

有效性。案例应当是经过实践证明取得了良好减贫效果的案例。

明确性。案例应当总结出一个清晰明确的机制。

具备以下特点的案例将被主办方优先考虑:

可复制性。案例具有超越其所在地的地理、气候等自然条件和经济社会条件的限制,以可接受的成本在其它地区推广复制的潜质。

创新性。案例采用新技术或者提供了独创性的新模式解决贫困问题。

环境友好性。案例所描述的项目在推行过程中不破坏当地的自然环境和传统生活方式,与自然和社会环境形成良性共振。

可持续性。案例在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具有可持续性,能够长期发挥作用。

合作伙伴的广泛参与。除执行机构外,政府、私营部门、学术机构、非盈利组织等合作伙伴也能在其中发挥作用,做出贡献。

弱势群体保护。妇女、儿童、老人、残障人士、原住民在案例所述项目中受益。

在案例收集完成后,活动主办方会根据所提供的案例素材情况与上述标准的契合程度进行打分,综合各方面的意见,最终确定入围的案例名单。

三、减贫案例编写规范

本次征集活动的投稿案例应满足一定的格式要求,投稿案例的总字数不得低于5000字,在结构上分为8部分,分别是:标题、摘要、背景、项目实施、成效、真实故事、经验与启示、图片。每部分的详细介绍如下:

1.标题

案例标题应该概括出案例模式及具体项目。

2.摘要(300字左右)

这部分要提供案例的基本信息,对案例的实施方式、实施效果的进行简要的介绍。

基本信息:用1-2句话说明项目的实施单位、支持单位、所在地区、受益对象等。

实施方式: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说明项目的实施情况。例如,分多期推进的项目可以分期进行介绍,存在不同受益者的项目可以介绍对不同类型受益者的针对性措施。

实施效果:可鼓励采用统计数据、概括性语言等方式展示案例的实施效果。

3.背景(500-1000字)介绍在案例实施前当地的基本情况,案例实施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问题背后的自然原因、社会原因、经济原因等。

所述的问题会产生何种后果。例如,对居民收入提高的不利影响,对生产率的负面影响,对弱势群体的影响等。

4.项目实施(2000-3000字)

案例的主体部分,为了便于读者理解,建议采取总分结构来叙述问题,需要在案例中加入重要的技术细节。

项目的作用机制和实施过程可以配合流程图、思维导图、甘特图等图表进行说明。

要阐明减贫项目如何应对前一部分所描述的问题。

项目对资金、人员、技术等前期投入情况有何种要求。

政府以及项目的合作伙伴为案例实施做出了何种努力。每一阶段的具体做法是什么。

体现案例与主题之间的相关性,对案例中的亮点可以重点突出。例如,案例为促进妇女赋权、环境保护、实现普惠金融、缩小信息鸿沟等做了哪些努力。

5.成效(1000-1500字)

减贫项目实施带来的经济、社会、环境等各种效益。鼓励在案例中加入图表,提供更多统计数据。可以从以下角度出发:

从项目执行方的角度,提供项目本身的落实情况和成本控制情况。

从对受益者的帮助角度,收入增长情况,生活条件和生产条件改善情况,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的提高情况。

对项目的可持续性进行评价。

项目对特殊群体的帮助情况。

6.经验与启示(1000-1500字)

主要涉及项目的有利与不利因素分析,项目作用机制总结,项目实施过程中得到的经验等。

项目在解决某一个挑战或问题中的创新做法,比如如何解决技术问题,如何创新利益联结机制等。

7.[可选]真实故事(100-200字)

介绍该项目实施中的典型案例,重点体现受益人在项目实施前后的变化,例如其参加项目前后的收入对比情况。

8.[可选]案例配图(5-8张)

图片应与案例内容高度相关,有助于说明、解释案例的内容。

选择清晰度高的图片,以图说命名并注明来源。图片置于单独的图片文件夹中随案例文档一起上传。

所提供的案例图片应版权清晰明确。不选用可能造成版权纠纷的图片。


        本减贫案例编写规范的知识产权归“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主办方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使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