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居民脱贫记:依靠勤劳双手过上富裕日子(图)

发布时间:2019-10-12 08:50: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蔡延斌 朱春娟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勤劳致富,连队,贫困户

新疆兵团居民脱贫记:依靠勤劳双手过上富裕日子(图)

  秋收时节,洪其古·土地在自家棉花地里采摘棉花。 蔡延斌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11日电(蔡延斌 朱春娟) “我现在的生活很富足,也很知足,是党和政府的关怀让我们祖孙三人过上了富裕的日子,我余下的人生任务就是带领着连队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脱贫致富的典范,洪其古·土地心中充满感激。

洪其古·土地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十团八连居民,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虽不算富裕,却能自给自足,不用为生计发愁,但这一切都因后续降临的一件件不幸的事情而不复存在。

2014年,洪其古·土地的二女儿在一场车祸中去世,留下年幼的外孙女,沉浸在女儿去世悲痛中的洪其古·土地将外孙女接过来抚养。

洪其古·土地和丈夫都没有工作,日常生活开支都靠仅有的几亩地和平时打零工来维持,多一张嘴吃饭,势必会带来新的烦恼和困难。

“她是从女儿身上掉下来的肉,也是我对女儿唯一的念想,我不能看着她饿死不管。”为了抚养外孙女,洪其古·土地没少跟丈夫吵架,但无论再怎么困难也没有改变她抚养外孙女的决定。

2017年,洪其古·土地和丈夫离婚了,带上儿子和外孙女组成了一个新的家庭,当时的全部家当只有5亩地,7只羊和2759元的人均年收入。

那时,五十团开展精准扶贫户建档立卡,洪其古·土地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考虑到她家的特殊情况,五十团扶贫办通过连队“两委”和“访惠聚”工作队为其发放17只扶贫羊。

“我现在有了这些羊,就有了希望,今后的日子也不用愁了。”洪其古·土地虽然没有一技之长,但种地和养羊可以说是与生俱来的一项技能。就这样,洪其古·土地终于从困境中走了出来。

“我们自己不努力,不勤奋,就是给我再多的羊也得饿死,到时候你还是个穷人。”洪其古·土地在团扶贫办工作人员的宣讲下,明白了脱贫致富不仅仅是扶贫办的事,也不是等靠要就能得来的,而是在政府的帮助下,靠自己勤劳致富的双手得来的。

自从有了扶贫办给的17只羊后,洪其古·土地就开始学习有关养殖的一些技术,只要是听说连队有知识讲座,不论再忙都要放下手中的活去听。

慢慢地,通过自学和聆听知识讲座,洪其古·土地成了连队远近闻名的养殖土专家,邻居家的羊有什么问题都去找她,她都能予以解决。2018年,洪其古·土地利用帮扶资金又购买了羊只,家里的羊一下增加到50只,仅养羊一项年底就收入了3.7万元。

“她是一个很坚强的女人,对生活有向往,面对困难从来都不服输。”八连党支部书记胡哲学说,洪其古·土地有困难自己能想办法,而不是一心等着连队党支部去解决,除非是自己解决不了才会找连队。

2019年,通过自己的努力,洪其古·土地告别了连队老旧的土块房,住进了装修一新的抗震安居房,并分得了25亩土地,羊只也繁衍到了90只。

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洪其古·土地最终脱贫,过上了富裕日子。(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