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住“漏风房子”,现在种“万元茶田” 马边扶贫有妙招

发布时间:2019-10-10 09:29:1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后池村,贫困户,房子,扶贫资金,有妙招

“今年分红我得了360元。”近日,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荣丁镇后池村村民鸟拿妈麻兴奋地介绍道。鸟拿妈麻是后池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初将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6000元交给村委会进行投资,当上了股东,年年都可以分红。

两天前的分红大会上,后池村的贫困户们第一次领到分红,每一位村民都很激动。“采取自愿原则,贫困户把产业发展资金授权给村委会,由村委会集中统一投资到马边彝族自治县荣丁镇厚驰集体资产运营管理公司,按年均收益6%进行分红” ,后池村驻村干部何祥吉说,此次分红共有107户贫困户从中受益,分红金额共计3.852万元。

  村民住上漂亮的新房。李平摄

易地扶贫 群众迎来好日子

“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鸟拿妈麻原来住在后池村5组,在一座高山上,由于丈夫去世早,她一个人拉扯3个孩子,就靠种些苞谷、土豆、蔬菜过活。回想起当年的生活,鸟拿妈麻不禁掉下眼泪,“我们住的是草房,后来草房垮了,就买了一个破旧的竹笆房,一到冬天,风从墙上的缝隙里钻进来,特别冷。”

在山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鸟拿妈麻,57岁搬出穷山沟,在2019年入住新家,一楼一底,有电视机、冰箱、热水器,一条水泥入户路直通家门口。

鸟拿妈麻的新家位于后池村沙泥坝,属于后池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该集中安置点2018年11月竣工,共有34户、137名贫困群众搬迁至此,每户都住进了一楼一底的砖混结构新房,外墙画着具有彝族特色的黑红黄三色彩绘图案。

不仅有新房,安置点还有配套的幼儿园和小学,加上党群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文化室、卫生室、小商店等,一个农村社区综合体让村民的生活十分便利。“我们花了1万元,就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特别感谢政府、感谢好政策,感谢帮助我们的人,让我们有一个温暖的家” ,鸟拿妈麻说,儿子参加了村上举办的就业培训,现在也在外务工,打隧道,一个月能挣五六千元,日子过得相当满意。

马边彝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任文锋介绍,马边采取“集中安置、分散安置、进城购房、投亲靠友”等方式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根据每户人口多少,分别给予3万至8.5万元的补助资金,2017年起对搬迁进入县上规划集中点的贫困户每户再给予2.5万元补助资金。同时,马边引导鼓励周边贫困户购买商品住房,在享受分散户补助政策基础上增加补助资金2万元,对没有劳动能力或无生活来源的特困户以及个别特别困难的搬迁户等再给予1万元特困户补助资金。

  村民为家门口的蔬菜除虫。

产业扶贫 提高群众内生动力

荣丁镇后池村是四川省定深度贫困村,平均海拔900米,原有的1000余亩老茶园是群众增收来源之一。如何放大产业优势、让其产生效益? 2018年4月,后池村注册成立了厚驰集体资产运营管理公司,采取引进龙头企业合作和土地流转入股等方式,激活闲置集体资产和撂荒低产土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当年10月“马边峨眉雪芽后池茶叶生产综合投资项目”得到落实,微茶园建设提上日程,600亩集体茶园正式种下茶苗,也标志着后池村产业扶贫项目正式落地。

阿术阿支在搬进后池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前,家住后池村2组,跟鸟拿妈麻家情况相似,她一家4口也曾住在竹笆房里,主要经济来源是丈夫一人外出打零工挣的两三千元,日子过得紧巴巴。“能住上这样好的房子是以前根本不敢想的事,我们不仅住上了好房子,也能挣到钱了。” 阿术阿支兴奋地说。经过就业培训,现在她的丈夫务工每月能挣9000元,“村上干部来宣传鼓励大家承包‘微茶园’,我们承包了2亩试种,按今年市场行情,一亩茶园一年收入最高达上万元。”

产业兴则乡村兴,马边落实产业扶贫资金5180万元,深化“6+X”产业发展模式,新发展茶叶、青梅、白竹、猕猴桃等基地1.6万亩以上,特色种植产业规模达40万亩以上,实现“一村一品一产业”全覆盖。同时,马边坚持把发展“短平快”项目和培育长效产业相结合,发挥扶贫小额信贷、“五小”产业等资金效益,大力发展小作坊、小种植、小养殖、小手艺、小商店等产业,构建“一户一业一庭院”新格局,为脱贫摘帽增添强劲动力。(王博尔)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